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席拍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焦阳  2020年04月15日19:47

作者:焦阳 出版社: 时代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3-01 ISBN:9787538761788

人活着要有梦想。梦想对于李一冉,基本相当于失眠病患枕头旁的安定片、旅行者手中的GPS导航、草根族怀揣的奢侈品,是推着她每天必须向前奔跑的推手,是涤心荡肺解腻除烦的PM2.5净化器。

李一冉目前的梦想只有一个,三十岁生日之前成为《魅尚》杂志的首席编辑!她是个精明的主儿,不用计算器都能衡量出这一份沉甸甸梦想的含金量有多高:只要她成为首席,大稿、专稿、特稿非她莫属,发稿量第一,稿费、编稿费第一,同时也就开启了平步青云为主任、主编、总编的绿色通道,名利事业双丰收,锦上添花的爱情不请自来,趋之若鹜的友情人脉外加唾手可得的优渥生活,还能把候鸟一样南迁北往的父母接到我大北京来安居乐活,以及自己内心满当当的成就感……买一送十,赚大发了!她有什么理由不做一枚像牛一样勤奋耕耘职场的“牛奋女”呢?!

可喜可贺的是,怀揣这一奢侈梦想,每天上班拿自己当超人使、下班拿自己当男人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牛奋女李一冉,终于在二十七岁这一年春天的公司春茗会上从大老板手中接过了委任状,新鲜出炉成为公司有史以来第一位未满三十岁的女首席!此处有掌声!雷鸣般的掌声恨不得绕梁三日!

接下来的环节甜得让人发腻,围观、鲜花、赞誉和饭局一个都不能少,当然还有像白鸽群一样扑棱扑棱一头扎进李一冉荷包里的厚厚奖金,方圆五公里以内单身男士的殷勤讨好。每个早上,李一冉都是在被窝里笑醒的。

这天一早,李一冉吃过德国烤香肠就着英国燕麦片的国际范儿早餐,开着中产标配的红色Z4跑车,一路上穿过颇具“穿越感”的浓浓雾霾,踏进效命多年的杂志社。前台小妞阿卡长着一张明星脸,冲李一冉点头哈腰笑成一朵大丽菊,李一冉扬扬下巴算是回应,冷冰冰抛过去的车钥匙差点儿打到阿卡的俏脸上。“再像上回一样把我的小四儿(Z4)蹭掉一块漆,你就不用回来站这个坑了!脸盘长得再好看又不能当银联卡刷,这虽然是个看脸的世界,但在我这儿没门儿!”阿卡的眼泪都快淌出来了,使劲儿憋着,憋得脸都紫了,干笑着接过车钥匙朝门外碎步跑去,十几厘米的恨天高鞋跟像踩在冰面上,三步一出溜两步一趔趄,李一冉看得直皱眉头。

李一冉径直走到自己的办公室门前,一侧头,格子间里她的首席助理米妮正不屈不挠地把自己那饺子皮一样的寡色薄唇涂抹成猩红的血盆大口。李一冉加重脚步走过去,把手里的公文包、女式包和小外套都撂到米妮面前,一开口语气比脚步更重:“把昨天和上周五的会议记录拿过来,还有读者回执、发行报表统统拿到我办公室,别像上次一样弄错,不然你被扣掉的绩效奖金能买三支口红!”米妮赶紧收起口红,吐吐血盆大口里的淡白舌尖,讨好地问:“头儿,摩卡还是拿铁?”李一冉横了她一眼。“你要还想继续坐这个位子,必须记住我只喝现磨的曼特宁!”

落座之后,李一冉一口气接了五个电话:一个猎头公司重金挖人的,一个大客户指定包整版封底彩页做独家广告的,一个同行对手叫嚣着要跟她法庭见的,一个是大老板打来因为公司离不开她希望她取消年假的,还有就是爸妈打来争着抢着问她晚饭吃涮锅还是烧烤抑或涮烤一起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