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鸿  2020年04月13日08:29

 

《四象》

作者:梁鸿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ISBN:9787536090002 

定价:35.00元

编辑推荐

一位弄通天地秩序的少年天才,

一段不同寻常的精神之旅,

现实,历史,自然,灵魂多声部交织,

于颠倒之世界,唤醒空心的现代人。

《四象》中精妙的叙述,贯通东西的内涵,出人意料的文本结构,给予读者一定的阅读挑战与惊喜。这是梁庄的女儿——梁鸿近年极具代表性的重磅虚构作品,这些厚积薄发的文字气质独特,令“梁庄”在文学的空间里腾飞。

一部理解《易经》与《圣经》学贯东西方能写就的学者之书

一部详解传统占卜文化与现代精神分析融合而成的中和之书

一部回看近百年风云变化,发掘当下时代精神的现代之书

内容简介

《四象》为中央电视台首届“中国好书”奖得主,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得主梁鸿的全新长篇小说力作。跨越一甲子风云舒卷,发掘当下时代精神,书写梁庄人时空的交集。

基督长老,留洋武官,IT精英,熟知所有植物的女孩……四个人物,四种面貌,他们生平经历密切交织,串联起一个村庄漫长而曲折的故事。他们携带梁庄的秘密而来,迫切热烈激情跌宕,他们通晓人类的智慧与全部渴望,愿景在梁庄的现实建立起一个理想国,不料分歧早已悄然埋下……

活着与死去,地上与地下,历史与现在……他们仍然是我们的一部分,他们的故事还在延续。

像人在黑夜相逢——

隔着坟墓,喋喋低语——

直到苔藓封住我们的嘴唇——

覆盖掉,我们的名字。

——艾米丽·狄金森

作者简介

梁鸿: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非虚构文学著作《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学术著作《黄花苔与皂角树》《新启蒙话语建构》《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等,学术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小说集《神圣家族》,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

曾获“2013年度(首届)中国好书”奖,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奖,第七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媒体评论

这是写作以来有冲动却压抑的一次书写,不仅是结构和语言的寻找,还想找到“人相逢”般的过去与现在、爱与痛的交织。

——梁鸿

梁鸿试着建立一个阴阳交界处的空间,在这里,人物有了在时空中穿梭的能力,历史与现实在其中交替出现,如此,百年间的事与人便可聚于此一地与此一瞬。

——评论家 黄德海

在遍阅读这篇小说时,我简直如坠五里雾中根本找不到头绪。但是,当你坚持将它读完甚至尝试阅读第二遍的时候,你会收获一种经过艰难攀岩终于登上般的阅读快感。

——徐洪军

有意思的先锋写法,这种努力对于当下注定是不讨巧的,但这种尝试对于当代文学来说,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完成得相当有厚度,文气喷涌贯通而下,直到逶迤于平地,天地静穆。

——豆瓣读者

目 录

绿狮子

龙 葵

樱花瓣

四 象

野人参

一生二

苦 楝

血月亮

利涉大川

乌 鸦

元亨利贞

为空为虚

困于金车

合 欢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