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中小学生童诗写作大赛征稿启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4月09日16:38

为响应习总书记“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的殷切期望,鼓励更多的少年儿童通过诗歌创作,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组委会决定,举办首届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的同时,举办全国中小学生童诗写作大赛。

一、主题

童心化童诗 同绘中国梦

二、组织

主办: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教师报、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中国诗歌学会童诗专业委员会(筹)

协办:中国少年报、少年诗刊

三、要求:

(一)参赛对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小学校,不分公办和民办,只要在校在读的中小学生均可参赛。

(二)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反映少年儿童对生活的感悟和时代畅想;

2.必须是作者本人创作的原创作品,并未在任何媒体和报刊发表过的;

3.新诗更有利于作者的表达能力和语言的训练,故本次大赛,体裁限于新诗,即现代诗;

4.每首诗不得超过20行,每个作者参赛的作品限3首及以内;

5.如作品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取消参赛资格和获奖资格。

四、期限

1.作品征集时间:2020年4月10日-2020年6月19日;

2.作品评选时间:2020年6月25日-2020年7月24日。

五、评选办法

1.评选流程

(1)初评:初评委员会原则上由参赛的中小学生所在省份的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委员为主体担任,该省份委员即为该省份初评的召集人。

初评细则必须事先经得本大赛组委会同意,并在初评开始前向社会公布。

主办方可随机抽取参赛中小学生所在省份的专家参与初评。

如出现某省份无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委员时,由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中国诗歌学会童诗专业委员会(筹)联席办公会议指定其他委员或专家担任。

(2)终评:终评委员会由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的顾问、主任、副主任和中国诗歌学会童诗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共同组成。终评作品库是省级评委会初评的结果,由终评委以网络或现场集中评审,并以投票表决的方式评出本大赛的拟获奖作品。

2.公示及公告

(1)终评结果为拟获奖作品。

(2)为维护诗歌尊严,坚决杜绝非原创或非获奖者本人创作,以及拟获奖作品系抄袭或部分抄袭等的作品。

拟获奖作品公示期自公示日起7个工作日。

举报电话:0579—88899620 。

(3)公示期内,如接到或发现拟获奖作品涉嫌违反本启事要求等情形的,一经查实,即取消获奖资格。

(4)公示期满一周内公布获奖作品。获奖名单在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教师报官网以及中国诗歌学会、中国教师报公众号、兰溪发布等媒体公告。

六、奖项设置及获奖权益

1.作品奖:

一等奖:李渔之星,10名;

二等奖:未来之星,30名;

三等奖:希望之星,60名;

优秀奖若干名。

——一等奖获得者,获得免费参加“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组织的2020“写作训练营”的资格;

——二、三等奖获得者,获得优先参加“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组织的2020“写作训练营”资格。

获奖作品统一辑录至诗集《小李渔童诗三百首》优秀作品集,公开出版发售。

2.组织奖:

(1)诗教校园(10家):

评选资格:凡组织学生创作,征稿期限内,一次性集中向本次大赛推荐200人次作品的单位,可获得“诗教校园”申报资格(评选细则另定)。

——获得“诗教校园”,将获得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颁发的“诗教校园”牌匾,并获得若干“童诗中国(兰溪)论坛”受邀名额;

3.优秀诗教教师(10名):

评选资格:辅导学生创作的作品,获得一等奖(评选细则另定)。

——获得“诗教教师”,将获得中国诗歌学会校园教育委员会颁给的“诗教教师”证书,并受邀参加“童诗中国(兰溪)论坛”大会。

七、投稿通道

1.个人投稿:中国诗歌学会在线投稿(官网或公众号在线投稿系统,任选其一)为本次大赛唯一通道;

2.集体投稿:作品集中打包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在征集期限内,发至中国诗歌学会统一邮箱:zgsgxh@126.com.

八、其它

1.中央及地方媒体发布消息。

2.获奖的作品将由《中国少年报》、《少年诗刊》选发。

3.出版《小李渔童诗三百首》获奖作品集。

本启事即为大赛章程,投稿参加大赛即为同意本章程。由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组委会负责具体解释。

童诗中国(兰溪)论坛组委会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