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理发与洗澡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高洪波  2020年04月09日07:38

理发与洗澡,从出生开始,就伴随着人的一生,不弃不离,如影随形。

婴儿时期洗澡是必须的,否则没有那句“不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的名言。

婴儿时期理发也是必须的,不但必须,且有几分庄严的神圣。因为婴儿的头发另有一名:胎毛。剪下胎毛制一管毛笔,是许多父母为新生儿女备下的第一份礼物。

不过婴儿时期谁也记不住这么多的故事,等到记事的年龄,我相信理发与洗澡肯定印象鲜明,无论岁月之手如何打磨,等闲不会忘却。

我对理发和洗澡就有过特殊的记忆,而且记住了老辈儿的一句古语:饱不剃头,饿不洗澡。

为什么饱不剃头?慢呗。为什么饿不洗澡?怕低血糖呗。

由于理发慢且步骤繁杂,尤其要洗头、吹风、刮脸、掏耳朵,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吃得太饱半途上厕所,顶着个阴阳头多丢人?所以叫“饱不剃头” ,有道理。

洗澡时讲究热水泡,如果饿着肚子泡澡,血液循环一加速,肯定促进新陈代谢,腹中无食,极易“晕塘” 。

先说我经历的理发。儿时在内蒙古草原上的小县城,仅一个理发店,所以理发是漫长的等待,等到理发了,理发师的指甲长而利,洗头时让人无比恐惧,所以每次理发都是一次准“酷刑” ,能逃则逃,能躲则躲,实在躲不开,只好大无畏地坐到理发椅上,等待人生无可躲避的重要环节——理发。

后来从军入伍,军营中理发简单多了,战备时节一律光头,团长带头剃,谁也躲不开,所以军营十年,理发压力大大减轻。后来战备略松,允许留头发,我们青年军官偏爱时尚的“尼克松式”即“一边倒”发型,“大分头”与“大背头”的都市发型进入不了军营,因此“小平头”与“一边倒”让人追捧。这种审美习俗的青春记忆是如此牢固,以至于直到今天,坐在奢华的发廊中理发,我仍然顽固地保持着“尼克松式” 。看到年轻的理发师们发型奇异、色彩缤纷的神态,甚至洗头的姿势也由“坐低头式”改为“仰躺式” ,你不由感觉到人生无可逃避的重要环节“理发”早变成了一种享受,一种消费,而这生活细节的变化是时代共同进步的象征。

理发说完了,再说洗澡。

我经历过两次难忘的洗澡。一次在军营中参加野营拉练,住在云南高原一座小山村中,小山村刚打出地下温泉,我们在长途行军之后准备到温泉洗澡。温泉顺一条水沟流向田野,我们纵身在水沟中扑腾,仿佛骑在一条龙的背脊上滑动,又像坐一架长长的水滑梯。大伙滑到坡下又呼啸着反身上坡,在温泉水沟中尽情洗浴。这种野浴的快乐,至今仍让人毛孔开张,兴味无穷。

这是免费的洗澡。另一次是付费的洗澡。在昆明的一家公共浴池,付费后每人领一片巧克力糖块大小的肥皂,我拿着这片肥皂十分为难,因为它的分量太轻,要么洗头,要么洗身,想二者兼顾是不可能的。

当时肥皂是紧缺物资,按人定量分配,每人每月半块。公共浴池的这种苛刻,是管理者的无奈之举,领取小小一片肥皂洗澡,让我那次昆明之旅变得黯淡无光,我选择了洗头之后匆匆在喷头下淋浴,也为自己的人生洗澡记下了永难忘怀的一幕。

从四十年前的野浴和困难的“肥皂片难题”想到今天超市中丰富的洗浴用品,再联想到各种水城、洗浴中心在都市里的星罗棋布,你必须承认洗澡甚至理发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连洗脚尚且如此) ,一种消费模式,一种当年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的境遇。

居住的小区热水泵突然出了故障, 24小时供应的热水断供,不过才两天时间,就隐约感觉到一丝不便,甚至小有怨言,为什么?因为已经习惯了。又是琢磨:习惯其实是让人惯的,如果让你回到当年一片肥皂洗澡的岁月,咋办?想到这里,心,便一下子释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