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见字如面4》迎来情书专场 拆解爱情谜题

来源:光明网 | 宫辞  2020年04月09日08:30

4月6日晚,《见字如面》第四季迎来备受瞩目的情书专场——“两情悦”。本期节目通过“情书”这一出口,带领观众拆解爱情谜题,扩宽多元认知,丰富情感视界。

古往今来,无论是在真实世界还是艺术作品当中,爱情故事之所以迷人,都是因为其中掺杂了悲欢离合、恩怨纠缠、挫折阻碍等诸多因素。从这个角度来看,12世纪初法国青年男女阿伯拉尔与爱洛伊斯的爱情故事,简直就是一连串的“爱情事故”,而他们的情书也堪称“惨烈”,成为情书中的经典。男女主人公的故事还曾被改编为电影《天堂窃情》,合葬墓地也成了全球情侣的旅游打卡地。

相比之下,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与比自己年轻25岁的太太安娜之间的情书却甜出天际,难怪让同时代另一位作家托尔斯泰羡慕不已。婚后第十年,安娜在给丈夫的信中写到:“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又老又丑还带点任性的平庸的女人,根本不值得你这样爱我。”但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回信中表现出来的热烈、甜腻,完全不亚于恋爱中的年轻男子:“你为什么说自己是个平庸的女人呢?你是出类拔萃的,你比所有的女人都好!”“就算让你当一位女皇,把整个国家交给你,我敢打赌,你也会比任何人都管理得更好。”

《见字如面》的新朋友叶璇、公磊同台演绎了上述这两封情书。两人在读信时通过眼神、微笑频频互动,CP感十足,令现场充满了甜蜜气氛。在第二现场,史航笑言老陀这段爱情“如同老房子着火”。主持人陈晓楠则认为,对于一个生性敏感、在人情世故方面非常笨拙的作家来说,安娜其实是最合适不过的生活伴侣,有点类似现在的“互补型”。

“两情悦”专场还收录了两封特别的情书:一封是在写完之后72年才寄达收件人之手的情书,另一封则是卡夫卡在得知母亲偷看女友的信之后,写给女方的道歉信。信中,卡夫卡告诉女友“我妈对我的爱和她对我的不理解一样深”。卡夫卡三次订婚又取消婚约,最后终身未婚,我们很难就此判定这与母亲对他生活的控制到底有多大关系,但足以警示的当下父母反思自己的亲子关系,以及年轻人反思父母对自己人生的潜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