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扎实推进中国作协机关党的建设 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 钱小芊  2020年04月09日0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中国作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两融合两促进为抓手,以党组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文学工作和中国作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找准职能定位,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中国作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肩负着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党组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把握党对文学事业领导的时代内涵,从“坚持党对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坚强领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等6个方面明确工作职责。党组在制定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强调,中国作协是党的政治组织,作协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中国作协党组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组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七个方面,与中央对标对表,落实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把中国作协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通过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能定位,更好地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作协工作、文学领域。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党建工作目标举措

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中国作协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方案,确定具体工作举措,制定了《中国作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机关党建三年工作规划,明确工作主线和年度重点工作。编印《2019年以来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文件汇编》,在年底调研检查、听取述职的基础上,制定新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将党的建设目标要求细化为各项工作任务,印发到各基层党组织执行。党组建立健全了一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专题研究分析党建工作形势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建立了每年一次党务干部全员培训、调研督查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了党组书记处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述职考评制度,把评议考核等次结果进行通报,并作为干部任用、评选表彰重要参考。党组坚持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党组同志与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之间,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机关党委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评定制度,约谈“后进党支部”书记;机关纪委每年对各单位各部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职尽责。

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对近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逐条梳理,连续两年开展检查,对已制定的贯彻落实措施,逐条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组进一步制定了43条改进措施,建立台账、专人盯办,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作协落地生根。

党组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制定实施意见和向党中央及中央有关部门请示报告清单,执行情况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党组坚持每年向党中央报告一次全面工作情况。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半年组织分析研判一次文学领域意识形态形势,每年至少专项考核检查一次各单位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将党员发声情况纳入管理视野。在工委指导下,党组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情况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进行自查,制定措施、逐项整改。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对表提高、强化党性。召开中国作协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党中央精神,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强化纪律约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党的政治建设自查检查。机关纪委加大执纪力度,对于业务范围内信访材料和有关部门转来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及时处理、从严执纪。

推动学习转化,加快党建业务融合促进

党组按照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的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处同志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印发党组学习计划,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参照执行,带动各级理论武装整体推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召开主席团会、全委会,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主要负责人专题研修班,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作协会员全员培训。组织鲁迅文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教学的重要课程,安排好各班次学习讨论。组织《文艺报》等报刊和网站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专栏。研究制定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实施方案,加强对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引导。召开现实题材座谈会和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经验交流会。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评奖工作,加强对当代文学的批评和研究。做好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文学评奖工作。

扭住重点难点,持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注重在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重要论述选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加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举办中国作协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政治能力和党建工作水平。制定《中国作协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青年干部“四力”教育培训班,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鲁迅文学院学习讲座,夯实青年干部思想理论基础。

注重在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机关党委开展基层党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分析评估,手把手指导帮带;并责成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年度基层党建述职时,报告整改情况。坚持重心下沉,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选齐配强支部班子,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日活动开展,使党支部工作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全面发挥新时代党支部职能作用。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