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文武松  2020年04月08日11:54

作者:文武松 主编 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56098446

《中国桥》序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这70年的奋斗岁月里,在这70年的风雨征程中,我们的祖辈和父辈英勇拼搏,无私奉献,创造了震惊世界、彪炳青史的奇迹。这些奇迹无不体现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奇迹无不闪耀着中国制造、中国建造的光芒。桥梁建设是这一奇迹直观、生动的体现。

桥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是人类社会走向进步的阶梯,一部桥梁史,是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的重要篇章。中国是世界上建造桥梁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曾建造了无数类型众多、构造别致的桥梁,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在世界桥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如横跨洨河之上的赵州桥,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古代石拱桥,建成至今已经1400多年了,现在仍在使用。又如永定河上的卢沟桥,被13世纪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称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梁,桥上石狮与桥梁“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近代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存在内忧外患,桥梁建设基本停滞,江河上的绝大多数桥梁都是外国人设计和建造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之时,国家一穷二白,大地满目疮痍,长江万里无一桥,山河处处难飞渡。中国的桥梁建设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奋图强,不断创新。通过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直到天兴洲长江大桥、大胜关长江大桥、青藏铁路拉萨河大桥、上海洋山港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里程碑式的大桥建设,我国的桥梁建设经历了建成学会、自力更生、融入市场、追赶世界、领先世界几个阶段,一步一个脚印,一桥一个跨越,书写下可歌可泣的中国现代桥梁建设发展篇章。

70年后的今天,条条巨龙卧波,道道彩练横空,拱桥、梁桥、斜拉桥、悬索桥,从长江到黄河,从湖泊到峡谷,从高原到大海,从国内到国外,何处无跨越?哪儿不飞虹?我国如今已经成为桥梁大国、桥梁强国。中国桥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回顾这发展的历程,回顾那难忘的岁月,一座座桥梁,凝固着建桥者多少心血汗水,一座座桥梁,蕴含着工匠们多少传奇故事。本书的作者,有的是来自桥梁建设一线的建桥人,有的是桥梁专家的后代,有的是长期从事桥梁建设报道的记者。他们或根据自己的见闻,或通过深入的采访,或根据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使那些大智大勇的建设指挥者、勇于探索的老专家、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勤于思索的革新能手、献了青春献终身的普通桥工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少年朋友们,翻开这部书,你将穿越时空,展翅翱翔,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里,来到那宏伟壮丽的桥梁建筑前,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里和一幅幅生动的画幅中,去感受前辈崇高的精神,去领略中国桥梁的魅力。

刘自明

2019年5月

(本文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桥梁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