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 《白雪乌鸦》等书在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08日08:34

2020年3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1.不管狗和茶炊怎么闹腾(王这么 著)

2.白雪乌鸦(迟子建 著)

3.在《红楼梦》里读懂中国(闫红 著)

4.战“疫”之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编)

5.北野武的深夜物语([日]北野武 著)

2020年3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张丰、张家鸿、闫晗

以下为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白雪乌鸦》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迟子建的文笔一直藏有一种冷静的气质,有时候也可以将这种气质形容为“男子气概”,她大概是最难通过作品看到作者性别的作家之一。在《白雪乌鸦》中,她依然使用了淡定、沉稳的手法,锻造着精炼的情节,捶打出简洁鲜明的人物形象。这部拥有着史诗元素的小说,虽然题材写的是瘟疫与命运,但读来并不令人悲伤,这或是作品具有看破世间万物、拥有强大穿透力的缘故。

《在〈红楼梦〉里读懂中国》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闫红善于联系当下的社会现实和自己的人生阅历,去理解《红楼梦》里的人物和故事,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宽厚,品味着枯索处的各种滋味。这种解读让经典更觉贴切,也让人对现实中的人际关系看得更通透,仿佛书中人物就在身边,是亲戚、邻居、朋友、同事……适合做《红楼梦》爱好者的入门之书。

《北野武的深夜物语》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自从北野武发誓要当一个作家后,他就进行了多种尝试,去年他写的小说在日本出版,封面上还戏谑要拿文学奖。前两年中国引进《北野武的小酒馆》很受好评,这一本《北野武的深夜物语》更值得期待,因为算是他的“社会评论”,北野武的特长就是“毒舌”,不管是看问题还是表达,都非常犀利。

《我们一定要再见一见——鲁迅致萧军、萧红信》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我们一定要再见一见”,是鲁迅写给初涉文坛的萧军萧红夫妇回信中的一句。书中包含53封信件手稿,见证了鲁迅对“两萧”的关心和爱护。鲁迅一向以“冷血”示人,但他给予“两萧”的,是善兄慈父般的爱,他展现的不仅是推心置腹,还有真实坦荡。之所以这样情深意切,是因为“两萧”的才华和性情吸引了鲁迅,让他对两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极为赏识。这本书是三颗闪闪发光的灵魂的璀璨相遇。 

《我和中文谈恋爱》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作者新井一二三现在可能是日本人中中文最好的人之一,她长期在中国旅行,甚至能够听懂四川方言。她对语言有着天生的敏感,曾经写过一本书,讲日语中的各种典故的由来,而这本书则讲述她学中文的故事——用中文写的,不需要翻译。

《心!》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陈希我的小说有种令人窒息的能量,阅读他的作品带来的感受类似于观望骄阳或凝视深渊,《心!》亦是这样一部令人心悸的作品,他用接近于太宰治的文笔,把笔像尖刀一样深入人的内心深处,带来尖锐的痛感和深沉的思考。对于活着,对于人性,陈希我用他的《心!》再次刺痛麻木的时代与情感。

《危险关系:爱、背叛与修复之路》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明星和网红的情感私事不时霸占微博热搜,引出丰富的情感激荡——同情、嫉妒、好奇和怜悯,也有评判、愤怒和厌恶。也许很多人都存在着困惑:当情感遭遇背叛,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分手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吗?亲密关系领域的专家埃丝特·佩瑞尔解读了“不忠”这一议题的复杂内涵,打破普通人的刻板成见。

《看上去很美:整形美容手术在中国》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这是薄荷阅读推出的人类学系列的一本,深入剖析了中国社会转型期的“美丽资本”。当下,中国大城市正在兴起“医美”的热潮,它是一个新的产业,背后有无数个想变美的女孩的故事。本书无疑能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一“流行风尚”。

《诗人街》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徐东的最新长篇小说《诗人街》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在观照现实社会时,它却是极具心胸、包容万千的。它是镜子,可以映照出现代人的精神困境与病症。这种映照并非原样重现,而是借助徐东深刻的通透之笔,透过肉眼可见的万千世相,把困境的成因、病症的源头脉络清晰地书写出来。它是镜子,可以照出现代人人性升华的走向和去处。任何想要摆脱精神困境的现代人,都可以读一读这部小说。可以十四篇全部读完,也可以拎出其中若干篇来读。不管怎么读,读者都能从中寻找自己灵魂的倒影、精神的来路、生命的去处。

《安然 安在》

中青阅读3月推荐书单评委点评:

《安然安在》是陈艳敏的读书随笔集。在这本书里,她把自己在关于自然的经典阅读中的所思所感,独具慧心地呈现给读者。外国的爱默生、梭罗、彼得·梅尔、乔治·吉辛、纪德、高更,与国内的赵园、鲍尔吉·原野、沈胜衣、杨献平、周国平等人的作品,均在她的笔下得到独特且全新的解读。她呈现出属于自己的散文经典长廊,也告知读者自己精神成长的源头。这其中,关于自然、生命的诸多思考,多有值得读者借鉴之处。显然,优秀的作家往往是个嗜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