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子奇:十二月的莫斯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子奇  2020年04月07日22:14

火车飞跑着,汽笛呼唤着……

我们离开北京城,离开我们伟大祖国的心脏!

我们奔向莫斯科,奔向世界人民幸福的太阳!

在这铺满友谊的道上,我觉得中苏七万万弟兄在齐步前进!

回头看,好像看到我们的毛主席在天安门的红楼上挥动看手,

向我们微笑着:——孩子们,祝福你们!

往前看,好像看到伟大的斯大林在列宁墓的高台上挥动着手,

向我们微笑着:——孩子们,欢迎你们!

当火车离开北京的时候,是1949年11月29日晚上九点钟,天空飘着雪花。当火车到达莫斯科的时候,是12月9日晚上九点钟,那时,银白色的雪花已落满大地。十天的时间,完成了这17 000余里的长途旅程。火车在中国境内奔驰三天,在苏联境内奔驰七天。

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过无数次难忘的旅程,从北京到莫斯科——就是我一生记忆最深的历程之一。因为它给了我许多新的启示,使我受到了教育,在这短短的十天中,在这万里路上所看见的和接触的事物与情景,虽然是那样匆促和表面,但那许多生动鲜明的形象都会一个跟着一个地排在面前,就仿佛是今早刚刚发生的事一样。

我14岁的时候,教员给我偷偷地讲出了你的名字——苏联,我的脑子里就闪现了一道永不变色的白光,它又像是一粒种子落下地,很深很深,但又向上长,向上长……如今,理想的花开放了,我踏进了你圣洁的土地,我兴奋极了,我怀着每一个初次踏入你的土地的中国人都会共同怀着的情感来向你表示:我们是来自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我们多么熟悉的呵!

为了增进中苏两大民族间文化上的交流和商业上的发展,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无线电话正式接通。我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和苏联政府邮电部部长恩波路施采夫,为庆祝中苏两国直接通话……。听完,大家都高兴得跳起来。苏联列车员同志开玩笑地对我说:“朱同志,祝贺您,到莫斯科时可以和你在北京的爱人谈情话了!”为了庆祝通话,我们干了杯。我们喝苏联的“伏特加”,他们喝中国的白烧酒。

我们坐上了汽车,一会儿也加入了那像河水似的移动着的汽车流里去,跟着缓缓地流向温暖而辉煌的市中心区。

《莫斯科一北京》那热情汹涌的诗句,人人听了难忘:

中苏人民是永世的弟兄,

各族人民的友谊团结紧。

淳朴的人们挺起胸膛来!

淳朴的人们欢唱向前进!

斯大林和毛泽东,

在听我们!

在听我们!

我记起件小事来:1950年2月15日的晚上,这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第二天,我在莫斯科大旅馆的餐厅里喝咖啡时,一个穿绿色大衣的青年走过来给我道喜。他说:“敬礼!中国同志!祝伟大的中苏友谊万岁!”

让大地上的庄稼、树林、鲜花,让工业作场,让世上一切国家和民族的可爱的孩子们和纯洁善良的人,在这大山的卫护下生长、旺盛、坚强……

作者后记:

1949年12月的莫斯科,是我们的毛主席和斯大林同志在那儿第一次会见和握手的日子,是世界和平的保障《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前夜的日子。这些日子,是人类史上最光辉的、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

子奇1951年11月

十月革命34周年前夜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