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子奇:随郭老出访的一段回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子奇  2020年04月07日22:11

整个50年代和60年代初,我都在郭沫若同志领导下,从事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和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工作,并经常随郭老出国开会、访问,到过欧亚非许多国家。从这位革命老前辈,中国新诗奠基人和当代杰出的国际和平战士的身上,我学习了许多宝贵的思想和丰富的知识。郭老师我尊敬,信赖的领导者和老师。我深深怀念他,感激他。

那是1954年6月8日,郭老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的身份,率领我们十几名世界和平认识会理事,其中有茅盾、廖承志、马寅初、李德全、金仲华、刘冠一、陆璀和我,去柏林参加一次紧急理事会会议。会后,苏联和平委员会邀请我们到苏联南部格鲁吉亚共和国著名胜地加格拉。加格拉地处黑海之滨,风光绮丽,气候宜人,到处玫瑰盛开,芳香四溢,不愧为“玫瑰之乡”。我们常和郭老一起去海滩散步、游泳、观日出。

离加格拉约90 km的地方,有个著名的风景区,也是南俄避暑胜地,那就是位于厄尔布鲁士山脉一处千米高的群峰峡谷中的天然湖泊——里加湖。据说有200m深被称为“世界最深湖”。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前往游览。当汽车行进该地,在迂回的山道上前进时,但见峰回路转,满目山林,绿幽幽的,再加泉水淙淙,激石有声,令人暑气全消。精神一爽。

风景太迷人了。郭老游兴大发,主人殷切留郭老在湖滨过一夜再走。代表团的大多数成员因怕凉,就在当天回加格拉了。郭老约陆璀和我,还有一位陪同的汉学家尤拉同志,留下来和他做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