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巍:让它飞到全世界人民的心里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巍  2020年04月07日21:48

子奇同志:

看到你在光明日报“东风副刊”(7月6日)上发表的《和平交响诗》,非常高兴,非常兴奋。气势磅礴,意义重要,想象瑰丽,可以说是中国诗人的和平宣言。

联合国宣布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和平事业是同人类的进步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这是关系到全人类命运的大事。这样的大事怎么可以无诗呢?终于,一首洪钟般的诗篇诞生在你的笔下,几乎走遍了这个地球。你是深切关怀人类的命运的,你是热爱地球上那些善良的男女的,所以你才写出了这样动人的诗。我想,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如果能看到这首诗,他们是会热烈响应你的。

“和平在哪里?希望在何方?在你手上,在我手上,在他手上!”

这是诗中的警句。诗人是热烈而又清醒的。诗篇指出“和平不是礼物,不是恩赐,也不是幻想”,是不能靠人施舍和赠与的。只有全世界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不懈地斗争,不懈地争取,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和平才是有保障的。

子奇同志,我还想说,诗歌与人民的命运是永远联系在一起的,是不可分的。让它飞得更远些吧,让它飞到全世界人民的心里去吧!

祝你写出更多的好诗。

1986年7月28日

此文发表在1986年8月6日《光明日报》

(摘自《朱子奇诗创作评论选》第4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