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贺敬之:“我过去从你的诗作中汲取过力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贺敬之  2020年04月07日21:47

父亲朱子奇于2008年10月11日离开了我们,2020 年将是他老人家百年诞辰。他的一生是在苏俄十月革命时代、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历史上度过的,是惊心动魄的百年。曾有这么一群人也被深深地卷入其中,他们经历过绝望苦难、欢乐激情,他们浴血奋战、挥笔疾书。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烟消云散,但是他们留下了自己的宝贵墨迹、生命的足迹,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他们为自己追求的梦想、信仰耗尽了一生。

我们后来人会记住他们学习他们,感谢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父亲生前常说:我首先是战士,其次是共产党员,然后才是一个写诗的人。亲爱的父亲,请您放下这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放下这呕心沥血的追求,好好休息吧,您将躺在大地的怀里安息。

贺敬之叔叔和我的父亲都是从延安走出来的诗人,在那风云变幻的年代始终并肩战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他们是亲密的战友、知心的朋友。感谢贺敬之叔叔为本书题名。但因身体欠佳,已不能提笔为本书写序。在征得贺叔叔的同意后,就以他在1997年11月3日用毛笔写给父亲的信作为这本书的代前言。

——朱维平2019年12月8日

子奇同志:

为众多的诗友、战友和读者关心的你的诗文近作集《心灵的回声》即将编好付梓,我感到很高兴。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好消息,我衷心向你祝贺。

你是早于我的一位“老延安”, 是半个世纪以来矢志不渝、永葆青春的人民的诗人、革命的诗人。你的诗反映了自抗日战争起几个历史时期的时代风貌,充满高昂的革命精神和战士情怀,体现了革命的诗学原则和艺术性。特別是全国解放后多年来,写国际共运和世界和平运动的斗争和历史回顾的诗篇更加闪耀异彩,你以特有的思想和艺术的力量,为革命战士“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提供提供了诗的范例。

你的整个生活事迹和创作成果表明:你这位有着独特风采和独特贡献的革命老战士和老诗人,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占有不可获缺的重要位置。

现在,“革命”这个字样在文坛上已不大被提起了。有的人想到更多的是“告别”或否定革命。但是,革命是永存的,革命诗人是永在的。固然,我国在推倒三座大山、完成三大改造之后,早已进入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含义为武装夺取政权和大规模阶级斗争的革命已经过去,革命的阶段性任务已经改变。但是,革命的最终目标没有也不应改变,革命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必须是在发展中坚持而不是抛弃。作为社会主义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党员作家和诗人,革命精神不能丢,革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艺术观决不能丢。

子奇同志,我过去从你的诗作中汲取过力量,学习过不少东西,今后仍然如此。我这样说,自信是同时表达了众多中青年同行和广大读者的共同认识的。

祝你身健笔健!

谨致

革命敬礼!

贺敬之

199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