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殊的日子 用文学的力量缅怀丁香烈士

来源:南京日报 | 邢虹  2020年04月07日08:48

4月4日,清明节,也是雨花台烈士丁香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可以从文学中汲取力量,缅怀先烈。想了解丁香的事迹,可以阅读长篇纪实小说《丁香花开了》。这部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品,近日被《长篇小说选刊》全文转载刊登。

丁香是个弃婴,1910年生于苏州常熟。在东吴大学读书期间,她积极要求进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间,她和同学乐于泓(人称阿乐)相识相知相爱。两人于1932年4月结婚,婚后仅5个月,丁香在赴北平执行秘密任务时不幸被捕,同年12月被杀害于雨花台,年仅22岁。丁香牺牲后,阿乐立志将她尚未完成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由于怀念丁香,他独身18年,直到遇见一个酷似丁香的年轻姑娘——时钟曼。两人结婚后,共同怀念丁香,丁香的事迹与精神始终是这个革命家庭的精神支柱。1992年,84岁的阿乐去世后,时钟曼将阿乐的骨灰送到雨花台烈士陵园,与丁香长眠在一起。

《丁香花开了》从构思到创作完稿,历时两年多,数易其稿,于2019年清明前夕出版,最近又登上《长篇小说选刊》。该书作者、市作协会员安宁在阅读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专程赴沈阳采访当事人,得到了时钟曼及其子女的热忱帮助。安宁表示,写作过程也是心灵洗礼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