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溱:花开心中

来源:深圳特区报 | 王溱  2020年04月05日09:51

又到清明。今年的清明特殊而伤痛。中国刚刚经历了“疫情”的肆虐,几千名无辜的感染者倒在了“病毒”的魔掌之下。 4月4日十点整,随着一声声防空警报、火车、汽车、舰船汽笛鸣响,举国进入无比沉痛的悼念气氛之中。

悲痛之下,我们不能不怀念,那一个个在特殊的时期,在特殊的抗争中,沉痛倒下,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的鲜活生命。他们有父母,有孩子,有爱人,有应有的一切。然而他们无法顾念这一切,悄悄地、悲壮地走了……

曾经的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医生,给人带来希望和光明的专业医务工作者,却在与病魔惨烈的博弈中,英勇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不该倒下,不该离开我们,但是为了抢救更多人的生命,为了让更多家庭团聚、幸福,他们明知有风险,却硬是冒着风险守候在患者的身边,以高强的责任心倾尽了自己最后一滴心血。

曾经威武、潇洒令人羡慕尊敬的公安干警,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头顶警徽、身着警服,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用身躯构筑起一道道钢铁防线,全力守护群众的平安健康。超强的工作压力,连轴转的疲劳,严重的“摧残”了这些本来年富力强的战士身体。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永远留下了自己坚强的身躯。

还有那些不顾安危的社区的大妈大叔,那些勇于奉献的志愿者,那些在特殊岗位上坚持工作的干部、职工,更忘不了,在这场突如而来的“病毒”侵袭中,倒下的那些英雄与逝者。春暖花开了,大地呈现出一派春意,花香草清,是对他们深深的怀念与敬意。

九泉之下,愿你们安息,活着的人,无论是亲人,还是朋友都会想念你们。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会令人流泪,但也会让人坚强。面对故人,人们会思考很多。

人,在大自然面前如同大海里的一滴水珠,大草原上的一棵小草,开遍山野的一朵鲜花,但活着就要坚强,就要拼搏,就要充满信心。如同这场疫情,带给人们的是灾难,唤起人们的却是良知、决心和勇气。多少勇敢的医务人员,多少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多少敬业充满责任心的各行各业的员工,他们像开满大地的油菜花,遍布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角落,用每个人的微薄之力,铸就了强大的不竭动力,推动着整个抗击疫情斗争,取得了一个个伟大胜利!他们中虽然有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但他们的英勇精神却鼓舞了无数仍然在战斗的人。

斯人已去,我们悲痛,我们思念。阳光之下的人们依旧要生活,要奋斗,要前进。悼念、祭奠,表达的不仅是哀思,更多的是信心:活得更坚强,更健康,更幸福。这也正是九泉之下亲人的夙愿。

清明花开遍地,但也开在人们心中。不管是追思怀念,还是在祈求寄托,也无论是面对怎样的世界,心里总会有一种对未来的追求和向往。那是一颗颗美好的种子,一朵朵盛开的鲜花,永远鲜艳,永不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