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为山:以雕塑《使命》向白衣战士致敬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20年04月04日07:29

原标题:以雕塑《使命》向白衣战士致敬,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这是一座我们可以仰视的高山”

身着洁白的防护服,一位年轻的女军医高举右手庄严敬礼,虽然口罩遮挡了她的面容,人们却能感受到她坚毅的目光。近日,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了汉白玉雕塑作品《使命》,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担当“使命”的医者立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起了创作幕后的故事。

“这段时间,我每天看电视、看新闻,一幕幕医务人员离开亲人奔赴湖北战疫现场的场景,就像当年解放军、志愿军奔赴前线,让我很受触动。这是一场和平时期的人民战争。”吴为山尤其注意到,许多80后、90后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冲向前线救死扶伤。“过去我们对年轻人认识不够,这次疫情的洗礼,让我们看到他们是民族未来的希望。”

在强烈的感动下,吴为山试图用雕塑的艺术语言记录下这一时代可爱的人,最初的构想是创作一组白衣战士的雕像,其中包括许多细节,例如口罩在他们面庞上留下深深的痕迹,还有带着行李在机场启程等诸多具体情景,但后来一一被他舍弃。吴为山决定化繁为简,用身着防护服的一位90后女军医,代表千千万万位无名英雄。一个简单的敬礼动作,凝炼出医务工作者的信仰与忠诚。

在雕塑《使命》的下半部分,女军医的身躯化为看似未完成的石块。这是吴为山在反复考虑后“忍痛割爱”的选择。“原本我花了很多精力去雕琢她的脚、裤子等细节,最后都不要了,让她的身体融化在石中,变成这个时代医护工作者圣洁的丰碑,这也是一座我们可以仰视的高山。”此外,雕塑的材质为汉白玉,也是吴为山有意的选择:“君子比德如玉,只有汉白玉能体现医护工作者的圣洁与崇高。”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美术馆在春节前夕就进入了临时闭馆状态,已经宣布的大年初一馆长送福活动也不得不取消。“我们的门关了,但是却延伸出更广阔的空间。中国美术馆的空间不仅在五四大街一号,一块屏幕就是一个美术馆。”为了满足广大观众欣赏经典美术作品的需求,吴为山策划了一系列“云端”展览。“线上美术馆没有围墙,任何人都可以来到这里遇见美好。”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线上展览中,“为抗疫而塑”主题雕塑展是吴为山带领中国美术馆国家主题美术创作班新创作品的展览,21件聚焦抗疫现实的雕塑作品一经推出便感动了许多观众,引起强烈反响。这些作品是吴为山通过网络指导艺术家进行创作,然后多次研究讨论稿件,并反复修改而成的。他时常夜里还收到外地艺术家发来的创作图片,与他交流修改意见。

目前,吴为山及中国美术馆正在组织全国各地的美术工作者进行主题创作,征集作品题材广泛,类型涵盖绘画、雕塑、书法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心合力,歌颂医护人员的大爱和大美,计划在疫情结束后,将这些作品策划展览、编辑成册并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