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简梅:衔泥

来源:人民日报 | 简梅  2020年04月04日07:43

春天,燕子又飞到古巷人家前,那些不知往返多少次垒成的泥窝,安在屋檐底下,给人一种祥瑞的希冀。乡村错落的电线,成为燕子时而停歇、时而嬉戏的琴谱。窸窣的脚步声,三三两两照面回荡的乡音,间或混合燕子的啼叫,催生了青瓦上的苔花绽放。走过多少时光的古街,依然显出别样的从容。可是,却独独少了我至爱的父亲。每次走在回乡的路上,我都恍惚觉得,父亲仍然在海风盘旋的每一条熟悉的巷道等我,等我回家。

清明前夕,我选择提前两周回乡看望父亲。家乡的大王山,山道上的红梽木开得正艳,黄心柳的花蕾凝结着清香。

这些年,想父亲时,我就上大王山。每次去,总带上鲜花和父亲爱吃的东西,恭恭正正地敬奉在跟前。有一回,一种不知名的鸟儿盘旋于山,发出呜啾的叫声令人难忘,它似也在陪我倾诉思念。

这些年,每感孤寂时,我还与父亲留存的相片对话。在我心中,父亲是一条高大的汉子,几十年来默默地用他的双肩,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担,把子女抚养成人。在许多艰难的时刻,我总会听到他对我们这样说:平安就好,平安二字值千金。

今年初,因为疫情,“宅”在家中,我便时不时与父亲倾诉着——

转眼正月十八了。疫情似魔,然而,那些义无反顾逆行的医护人员,那些日日夜夜赶工建设的工程队,那些无可计数默默奉献的人们,他们都是多么可敬可爱的人!正是他们,给我们带来光明与希望。

二月初四了。时间过得真快!窗外的太阳,似也在加把劲,用自然之力驱赶病魔。午时,我步行至公园,看到白鹭斜掠江面,久违的景致向水而生,当路过桥边,那树丛中啼叫正欢的鸟儿,让人一下子竖起耳朵。哦,这人间的春色!人们是多么需要这浩荡无边的生机……

农历二月十七了,阳历已是3月10日。街上许多餐饮店逐渐摆脱疫情影响,人们正甩开手脚,里外消毒,每日采购洗切,煎煮炒炖,订单外送,忙个不停。忙,原来确是一件好事!开门了,敞亮就是好!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一,阳历3月24日。各地复工复产,生活逐渐恢复。午后,惊雷起,雨声切。但很快,风就将桥面上的水吹掠汲干,江水因风疾之故,波纹晃闪,从远至近,又从近荡远。突然间,竟见到远处有大朵浪花涌动,原来是有人奋臂夜渡闽江!这拨动春水的姿势,是如此充满活力!令人渴盼已久的消息传来。武汉也将要解除交通管制了!这是一段多么艰难而又众志成城的岁月……

父亲知道我所有的心事。

此刻,家乡的大王山上,一山云雾中,我细细地用纸巾拭去碑上的灰尘。父亲依旧慈爱地凝视着我,似乎对我说:会好的,会好的;平安就好,平安二字值千金!

站在天地间,我在心里重复着父亲的话,我默默地为世间的安宁祈福。

下山时,数只燕子在树梢跳跃。它们是报春的使者,它们衔起春天的泥,一点一点,营造着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