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欣纪念父亲陆士新:给予我力量 传承您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 陆欣  2020年04月04日06:59

病理生理学家陆士新 (人物速描 郭红松)

亲爱的爸爸:

您离开我们已经4个月了,妈妈、姐姐和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您。清明已至,落笔几句以寄托我对您无尽的思念。

直到操办您的告别仪式,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悼念和追思,我才第一次较完整地了解您所做出的那些开创性成就。是您在我国食管癌高发区人胃液与膳食中分离鉴定出特异性诱发食管癌致癌物亚硝胺,首次明确了环境因素在食管癌病因中的重要作用;首次克隆出4个与食管癌相关的新基因;在75岁高龄时开创性地推动了我国肿瘤干细胞的研究。您取得的这些成就不仅是全家的骄傲,更推动了人类医学的进步,解除了无数人的病痛,您的科研成果仍然在被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沿用。

那么多被您感动的人,给我讲述了关于您科研工作的感人故事。从我出生那年起,您就跟随医疗队到食管癌高发的河南林县进行调查研究,一待就是十几年。在最艰苦的地方、最简陋的科研条件下,冒着随时被病毒感染的危险,您走遍每一个大队,检查每一口井,指导林县食管癌宣教和防治工作数十年。2007年林县食管癌的发病率已经下降了50%,在食管癌的防治上,我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我的幼年及青少年时期没能跟您朝夕相处,没能像其他孩子那样时常聆听父亲的教诲,是我一生的遗憾,但父爱如山、父爱无言,我永远铭记在心。

我给您的外孙讲述您的故事。讲小时候与您相处的那些短暂而难忘的时光;讲我青春期时因顽皮带给您的种种麻烦;讲您如何呵护我、激励我、帮我树立三观;讲您高超的厨艺,带给我美食的享受;讲您超强的动手能力,告诉他老照片里的家具都是您做的;讲您坚持不懈学习多门外语,告诉他您如何利用语言工具开阔视野看世界;讲您申请院士的初衷竟是为了退休后还能继续未完成的科学研究……用那些点点滴滴描绘出您的仁爱、智慧和执着。在我的眼里您是一位完美的父亲。

虽然您的离世带给我极大的伤痛,但也赐予我无穷的力量。我一直在思考,您对我的人生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超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敏锐而超前的思维能力,锲而不舍的坚毅精神,锐意进取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这些都是我从您身上汲取的营养。我可能穷尽此生也无法做出和您比肩的成就,但我一定做到传承您的精神,砥砺前行,做一个让您在天堂也能感到骄傲的女儿。

小女: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