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风云中“梁庄人”的生存秘密—— 梁鸿全新虚构长篇小说《四象》出版

来源:广州日报网 | 吴波  2020年04月04日08:08

日前,知名作家梁鸿全新虚构长篇小说《四象》在广州出版。该作品是作家梁鸿在虚构领域的探索之作,也是一部形式上大胆开拓的实验之作。

小说以中原大地上近一个世纪的曲折故事和人情变迁,指向“梁庄人”生存的秘密,他们的欲望和贪婪,他们的挣扎和救赎。一些看似荒诞不经,却揭示着城市化进程中人的空虚混沌、无所归依,然而寻求的历程仍将无尽地持续下去。小说气象宏远,叙述大开大合。大胆的实验写法,依然秉承关照现实的热情。在历史的缝隙处打入一束光,带领人们重新发现了“梁庄”的内在脉搏和灵魂。跨越百年的风云舒卷,史诗般不动声色地从笔端流出,有激流有缓坡,不时隐现时序更迭的智慧,以及对当下时代境况的深层洞察。

有豆瓣读者评论认为:“有意思的先锋写法,这种努力对于当下注定是不讨巧的,但这种尝试对于当代文学来说,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完成得相当有厚度,文气喷涌贯通而下,直到最后逶迤于平地,天地静穆。”

梁鸿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写作以来最有冲动却最压抑的一次书写,不仅是结构和语言的寻找,还想找到‘亲人相逢’般的过去与现在、爱与痛的交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