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归途拾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武平  2020年04月03日11:11

作者:尹武平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21206128

不知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一颗桃核落在了我家院子西南角的蒿草中,长出了一棵小桃树,一出世便被雨露滋润着,随风摇曳,任性地疯长。

这棵桃树主干长到三尺高的地方便分杈了,一枝斜着伸向东北方向,两枝平行着向西南方向发展。三条枝干生出许多枝条,叶子在枝条上青绿绿地闪着油光,形成了一个偌大的不规则的树冠。

老人们常说,桃三年杏四年核桃树长五年就结果了。可我家这棵桃树长了好多年,树身都碗口粗了还不开花挂果。要知道,不开花结果的桃树像不下蛋的母鸡一样,是不招人喜欢的。我经常攀到树上折下许多枝叶去喂羊,谁知折完后竟发出更多的枝条来,越发显得枝密叶茂了。

夏日里,这棵桃树下的一片阴凉,成为我和小伙伴嬉戏玩耍的好地方。我们或骑在树杈上,或躺在那两根平行的树干上,或坐在树下看蚂蚁搬家,看螳螂上树,看屎壳郎滚牛粪蛋儿,尽情地玩耍着。尽情玩耍的孩子会忘掉一切,包括饥肠辘辘的肚子。直到现在,若有人问我童年对什么事印象最深,我会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肚子饿!”这都归结于我们家穷。穷归穷,可父母亲灌进我耳朵里的那几句口头禅却始终是硬气的,什么“人穷志不短”呀,什么“再穷的日子都会有个头”呀……虽然儿时听着这些话似懂非懂,但我却在肚子饿得非常难受时,宁可在自家院子里哭着闹着甚至躺在地上滚着,也绝不会去邻居家讨要半个馍吃。

有一天晌午,我躺在桃树下,透过枝叶缝隙,看着蓝天上的云彩像雪白的棉絮一团一团从头顶飘过。突然发现,浓密的桃叶竟簇拥着几只鸽子蛋大小的桃子,饥饿与嘴馋催促着我翻身而起,爬到树上摘下那几颗半生的桃子吃了起来,完了还咬开桃核取出桃仁,塞到两只耳朵里。听大一点的伙伴说,桃仁放在耳道里还会孵出小鸡呢。虽然没有尝出桃味没孵出小鸡却使我看到了那棵桃树的希望。

当又一个春天到来时,我家桃树上的那些枝条上挤满了的花蕾竞相开放着。那粉红色的桃花,远远望去,像一团粉红色的云。近前细看,那桃花神态迥异,各不相同,引来成群的蜜蜂争先恐后地前来采蜜,十几只蝴蝶也在桃花里飞来飞去。这一树桃花给寂寥的院子平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带来了一丝希望。妈妈说:“这一树桃成熟好了,能卖十多块钱呢!”

一场春雨使桃花极不情愿地慢慢飘落到地上,与泥土掺和在一起,散发着自己独有的清香。满树的乳桃在春风的轻拂下,在夏雨的滋润中,还有空气,还有阳光,甚至月光也时常光顾其身,小桃子个个悄无声息地一天天鼓圆着自己的身子。全家人经常眼巴巴地瞅着这一树桃子,把唯一能给家里换几块钱的希望寄托在了它的身上。

那天,天刚麻麻亮,父母亲就匆忙地起身下地,提着老笼去摘桃子。待我从炕上爬起来时,母亲提着大半笼鲜桃回家,接着拿出十几个桃子,分成两份,让我们兄弟姊妹分送给邻居家尝个新鲜。这是乡俗,更是我们家的规矩。

吃罢早饭,妈妈拎着一笼桃到几里路外的镇上去赶集,我跟在妈妈的后边。在镇上的街道边,妈妈放置好桃笼,揭去盖在桃子上面厚厚的一层绿油油的桃树叶子,一颗颗青里泛白的鲜桃便呈现在人们面前,个个身上披着一层薄薄的绒毛!说实话,我家的桃子长得并不好看,不像别人家的桃子,外表白里透红。但只要吃上一口,就会感觉到味道醇正,渗甜渗甜的呢!街上赶集的人群开始你来我往,熙熙攘攘,但都从我们面前的桃子上瞄一眼便一走而过,妈妈开始着急起来,壮着胆子羞怯地喊了一声:“离核甜桃!先尝后买!”话音未落,脸蛋先红晕起来。终有一位中年男人来到摊位前,“桃甜不?”“甜得很!”妈妈生怕买主走了,补充说,“先尝后买,不甜不要钱!”那中年男子便弯腰拿起一个桃,噌噌地在自己裤腿上擦了两把,放到嘴里咔嚓咬了一口,随即吧唧吧唧嚼着,然后却抬脚走了!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的双眼瞪得圆圆的……

我们娘俩在摊位前,看着街道上的人们你来我往,企盼着下一位顾客的出现,但总是碰到问价格的多,摸个桃子尝鲜的多,实实在在买的顾客并不多。忽然,街道斜对面传来“热油糕!又香又甜的热油糕!”的叫卖声,镇上食堂一位师傅穿着白大褂,戴着白帽子,在支起的油锅前边捏着油糕高声叫卖着。伴随着他的喊声,一股浓浓的油糕香味随风钻进我的鼻腔里,我不由自主地不断把涌出的口水咽到肚子里。但我不会给妈妈提要吃油糕的要求,妈妈卖桃赚钱太不容易了!倒是妈妈看出了我的馋相,抚摸着我的头说:“等妈把桃卖完了,给你买油糕吃。”我企盼着那个甜蜜的时刻。

农村集市上交易的商品很少,赶集的人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人们很快就散去了,可我们的桃子还没有卖完。这时妈妈毅然地挎起老笼,顶着烈日带着我走街串巷去叫卖了。记不清串了几个村,说不上走了几里路,那一笼桃总算是卖完了。回家的路上,妈妈一直跟我唠叨着,盘算着卖桃得到的七块八毛钱怎么花:要先给我留一块五毛钱的学费呀,要给姐姐买双鞋面布呀,要买一斤盐呀……

那一天,也就是那一天,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内心深处埋下了要发奋读书摆脱贫穷的种子。两个多月后,我开始走在上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