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落花开人世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丽晴  朱慧敏  2020年04月03日11:09

作者:许丽晴 朱慧敏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21204698

石上偈

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

【阅读】

石上偈(jì)①/无材可去补苍天②,枉入红尘若许年③。此系身前身后事④,倩(qiàn)谁记去作奇传⑤?

【注释】

①石上偈:《红楼梦》开卷第一回,作者借“女娲补天”的神话,交待了本书的缘起。有个空空道人从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经过,见有一块顽石,上面叙有它被携入红尘后的经历见闻。后面又有一偈,便是这首七言绝句。偈,佛教梵语“偈陀”的略称,指佛经中的唱词,有歌颂的意思。

②“无材”句:传说远古时候,天塌地陷,女娲氏炼五色石把苍天修补起来。有一块石头因无才补天,被女娲氏遗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此石头“幻形入世”后又回到原处。

③“枉入”句:枉入,白白地进入。红尘,佛教等称人世间为“红尘”。若许年,许多年。

④“此系”句:这是石头身前身后所经历的故事。

⑤“倩谁”句:倩,借助,请人代为做事。奇传,当作奇闻去流传。

【译文】

我没有能力参与补天被遗弃,白白地来到人世间这么多年。这里记载着我生前身后的经历,请哪位将它抄了去作传奇向世人传播?

【鉴赏】

开卷第一回序诗,作者曹雪芹假借女娲氏补天的神话传说,编制了“石头”故事,原来女娲氏炼石补天时,有一块石头没有能力参与补天,便被遗弃在女娲氏炼石的地方——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相助,“幻形入世”,化为通灵宝玉,随着贾宝玉的投生,来到人世,“历尽离合悲欢,炎凉世态的一段故事”之后,仍化作石头,回归到青埂峰下。空空道人经过此地,看见石头上刻的诗和陈述此石“堕落之乡、投胎之处,以及家庭琐事、闺阁闲情、诗词谜语”一段故事。“空空道人向石头说道:‘石兄,你这一段故事,据你自己说来,有些趣味,故镌写在此,意欲闻世传奇。’”后来作者“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编写了《红楼梦》此书,也就有了全书第一首《石上偈》诗。

“无材可去补苍天”,貌似自惭,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是作者对自己生不逢时,无法实现抱负发自肺腑的强烈感慨。由于作者的才能与当时社会需求不相适应以及家庭巨变,对自己无法去弥补“苍天”深感惋惜而发出了“枉入红尘若许年”的哀唱。诗前两句围绕“补天”,以石头自喻,呈现出作者不肯随波逐流,总想凭自己的才能实现人生的社会价值。诗后两句围绕“自传”,“此系身前身后事”,“身前事”指石头因无才补天,被女娲氏遗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身后事”指石头白白地入了人世间的经历。“倩谁记去作奇传?”作者借之笔,托之石,用自己亲身历经“石头红尘走一遭”的故事,创作了这部旷世巨著《红楼梦》。全诗语言浅显,寓意深远。

自题一绝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阅读】

自题一绝①/满纸荒唐言②,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③?

【注释】

①自题一绝(自题《石头记》):这首五言绝句是《红楼梦》全书唯一以作者口吻出现的一首诗。绝句,有五绝和七绝。格律诗在句数、字数、平仄、对仗、用韵等处都有比较严格的格律规定,主要包括律诗和绝句两种。律诗有五律、七律、排律。绝句是格律诗中最小的一种,也称律绝,每首只有四句,分为五言和七言两种,简称五绝和七绝。此首是五言绝句。

②“满纸”句:满纸,指《红楼梦》全书。荒唐言,指《红楼梦》全书的内容说的是没有根据的话。这是作者有意说的反话。

③“都云”二句:都云,都说。痴,不聪慧、呆呆的;痴情。解,懂得。

【译文】

书中看起来好像从头到尾都是荒唐的言语,其实字字句句浸透着我心酸的眼泪。大家都说我太过痴情,可又有谁能真正懂得我在书中所表达的意味?

【鉴赏】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中说,空空道人把《石头记》从头到尾抄录下来,并将《石头记》改名为《情僧录》。东鲁孔梅溪题曰《风月宝鉴》,后曹雪芹本人“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又题曰《金陵十二钗》,并题了上述绝句。

此诗首句中的“荒唐言”三字内涵丰富深刻。荒唐缘起:“无才补天,幻形入世”;荒唐情节:太虚幻境,风月宝鉴;荒唐故事:荒唐夙孽,冤债难偿。“荒唐言”又用“假语”写出作者“满纸荒唐言”的辛酸苦衷与无奈。诗中所谓的“荒唐言”其实并不荒唐,在作者生活的那个时代,读书,做官,关心仕途经济,方被视为人生的正道。而书中主人公贾宝玉所追求的人生价值观,体现在他一言一行都蕴含着真情,关心同情女性的悲惨命运,对人类内心朴素真挚情感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对女性的尊重,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贾宝玉思想和行为被绝大多数人看作是“另类”,有很大的颠覆性。“一把辛酸泪”既表示作者对大观园众多女子的同情,也表示作者为创作《红楼梦》所付出的艰辛。作者创作此书时已从世家公子沦为“蓬牖茅椽,绳床瓦灶”的落魄书生,在这样悲苦恶劣的环境下完成这部旷世杰作。而后二句“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主要反映了作者创作《红楼梦》不为世人理解,但他依然“执迷不悟”,“痴心不改”,抱着认真执着的态度,创作了这部“荒唐”巨著。其实在作者看来,真正荒唐的不是《红楼梦》,也不是贾宝玉,而是当时不合情理、有悖人性的社会生活形态及现状。

太虚幻境对联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阅读】

太虚幻境①对联/假②作真时真亦假,无③为有处有还无。

【注释】

①太虚幻境:《红楼梦》作者虚构天国里的女儿仙境,警幻仙子司主,它位于离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的放春山遣香洞,以梦境的形式向甄士隐、贾宝玉二位有缘人显现。

②假:不真实。

③无:没有。

【译文】

当假的被当作真实的时候,真实的也就成了假的。当没有被当作有的时候,有也就成了没有。

【鉴赏】

太虚幻境对联是《红楼梦》全书仅有两次出现的一副对联,分别在第一回和第五回。第一回:“一日炎夏永昼,士隐于书房闲坐,手倦抛书,伏几盹睡,不觉朦胧中走至一处,不辨是何地方。忽见那厢来了一僧一道”,“那僧便说已到幻境”,“和那道人竟过一座大石牌坊,上面大书四字”,乃是“太虚幻境”,两边又有一副对联,就是上面所说的对联。第五回:“一时宝玉倦怠,欲睡中觉”,“那宝玉才合上眼,便恍恍惚惚的睡去”。“竟随了仙姑到了一个所在,忽见前面有一座石牌横建,上书‘太虚幻境’四个大字”,两边也是这副对联。无论是第一回的甄士隐还是第五回的贾宝玉在梦境中看到的这幅对联,作者真实目的是通过艺术创作,以假求真,真中有假,“真事隐”,“假语存”,以示辨别“真”与“假”,“有”与“无”。要深刻领会字里行间所要表达的真实意图,如书中写的甄士隐、贾雨村;甄府、贾府;贾宝玉、甄宝玉,等等。作者这样表述,一方面是巧妙运用写作技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逃避当时的文字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