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国演义〉试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董每戡  2020年04月02日08:14

 

《〈三国演义〉试论》

作者:董每戡

出版社: 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3-01

ISBN:9787200148374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董每戡先生对中国古典文学巨著《三国演义》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三国演义》时代、作者和艺术诸问题,对《三国演义》较为容易引起争议的诸如正统观念、忠义观念、爱国主义、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等问题,均有较详细的论述,提出了个人的独得之见。

作者简介

董每戡(1907—1980),著名戏剧家、戏曲史研究专家。浙江温州人。1926年毕业于上海大学,1927年开始戏剧创作活动,后入东京日本大学研究院攻读。回国后译介外国电影戏剧的理论著作,先后在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上海戏剧专科学校、湖南大学等学校任教。1953年后,转到中山大学任教,首开中国戏剧史课程。著有《中国戏剧简史》《西洋戏剧简史》《〈三国演义〉试论》《说剧》《西洋诗歌简史》《五大名剧论》等。

目 录

目 录

001自序

004一、由口头传说到书本演义

042二、《三国演义》所反映的本质

074三、通过主要人物形象看三国

266四、我对《三国演义》的管见

280增改本后记

287附曹操名誉的演变

316整理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