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脱贫攻坚同步伐 ——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文艺报 | 赵彤  2020年04月01日09:08

《一个都不能少》是精准扶贫题材电视剧持续发力的新作品,是2020年献给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系列电视剧的首发作品。

正如抗战的炽热烽火谱写出了《黄河大合唱》的篇章,新中国建设的豪情奏响了《歌唱祖国》的豪迈旋律,改革开放的大业孕育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美好憧憬,紧扣民族心音,投身国家征程,倾心人民愿望,书写时代篇章,是我国文艺创作的优秀品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前,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我国文艺创作攀登高峰的使命所在。

2020年的初春,在中国大地上,顶料峭春寒,奋斗的中国意志昂扬在抗疫的奋争历程中,迎苏醒春风,坚定的中国脚步踏在脱贫攻坚的奋进道路上。在“武汉保卫战”的战场上,电视艺术工作者已然披挂上阵,或记录点滴或积累素材,创作成果正在陆续涌现。在脱贫攻坚战的前沿,攻克“最后一公里”的故事,正在荧屏上铺展开来,《一个都不能少》率先与观众见面了。

《一个都不能少》的情境是典型的。故事里,同在西部地区的培黎县中,有着千名村民的丹霞村是全县的首富村,而只有百十来人的焉支村,却是全县唯一的贫困村。在两村贫富差别对比悬殊的背景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显现出来。同时,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我国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899万减至2019年底的551万的成果,也在本剧中两村对比的基础情境里得到呈现。把握住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主旋律创作的根本所在,贴近时代发展的变化,是主旋律创作的创新所在。可以说,《一个都不能少》在故事情境的起点上,通过丹霞村写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也通过焉知村直面了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艰难。

从《礼记·礼运》中对“小康”社会的构想,到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最深切的人文理想,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始终如一的实践目标。“一个都不能少”形象地说明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在本剧中,“最后一公里”这个剧核,具象化为焉知村这块“短板”,典型化为姜大嗓、三不沾、贾吉祥这些“弱志”形象。扶贫不是养懒汉,“懒汉”仍想蹭扶贫,从《索玛花开》以来,扶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批发式”地塑造帮扶难点,在批量难点中开掘脱贫攻坚工作亮点,《一个都不能少》是最为鲜明而集中的作品之一。

《一个都不能少》把“扶志”放在了叙事的焦点上,而在“扶志”的故事里,又纳入了“励志”的层面。在“扶贫先扶志”一端,两村合并后新丹霞村村两委的工作重点就是帮扶姜大嗓、三不沾、贾吉祥等。在“励志”这一端,赵百川、夏宝生、刘东桥、付鹏等村两委干部,也是被激励的对象。从县委书记蒋为民开导赵百川带领丹霞村民接纳焉支村入住,到夏宝生开诚布公向赵百川坦诚责任感淡薄,本剧所呈现的脱贫攻坚故事,也是党风建设和干部队伍成长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的作风。”《一个都不能少》在讲述帮扶贫困户这个“短板”故事的同时,也鲜明地讲述了在帮扶工作中,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短板”的故事,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展开了群众引导和干部教育的共同成长与成熟图景。

剧中,丹霞景观美不胜收,一如我们祖国山川的秀丽。但仅有“物华天宝”是不够的,诚如没有大禹治水,就不会有安居乐业,没有筚路蓝缕,山林不过是一片荒榛。中华民族的文明史,自古以来就是书写在大地上的奋斗史。在《一个都不能少》中,丹霞风光因为有丹霞村式的自强不息而美丽。

《一个都不能少》是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中,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的首发作品,与脱贫攻坚同步伐,与时代使命相呼应,这是它值得肯定之处。在“两村合并”的新视角开掘中,若能更深入地塑造“先富村”的心态、“贫困村”的心理,在先富与后富的心灵碰撞中展开小康共同体的多彩故事,则七彩丹霞的景观就更加摄魂夺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