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狼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族  2020年04月01日08:05

 

《狼殇》

作者:王族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ISBN:9787535494535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描绘狼生存图景、呈现狼与人关系的故事集,通过一系列震撼人心的故事,剖析狼的生存现状,讲述人、狼与自然的关系,透露出作者对狼生存境遇的思考并引发读者由狼到人的反思。这是关于草原狼的系统全面的生命之书,更是一部集美好与残酷的狼的“一千零一夜”。《狼图腾》作者姜戎、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鼎力推荐。

作者简介

王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长篇小说《狼苍穹》,散文集《上帝之鞭》《第一页》《兽部落》等。

目 录

狼之志

母狼的决绝

游牧者的模仿

荒野中的绝响

头狼的意志和方向

草原布道者

人狼之争

对生命的关爱

狼髀石和狼牙

工业冲击

在星空下逝去

狼之情

草原守护神

叛逃狼群

无声的跟随

莲花状的白云

山坡上下

狼之士

陷 阱

在大雪中走散

爪印幻影

梦里梦外

迎接死亡

狼之殉

牦牛头上的狼尸

疯了的一只狼

月圆之夜

嬗 变

独 行

彻夜长嗥

两条腿的抗争

觅 食

抢 夺

后记 期望你回家的眼睛

后 记

期望你回家的眼睛

这些年,写了一部狼题材的长篇小说《狼苍穹》,也写了收入此书的这些关于狼的短篇小说。

写着写着,总觉得缺些什么。

思忖再三,决定把狼还原到新疆的地域气息中,让它们与一块土地契合,成为一方天地的精灵。目睹狼故事发生的是牧民,给我讲狼故事的也是牧民,我理应运用他们的语感来叙述。民间话语更接近地气,甚至对文学会起到影响,更会让狼有精气神。

向民间靠拢,应该是对地域的尊重。

有一句谚语说:“猎人啊,你走过山冈,就有眼睛在期望你回家。”我很喜欢后半句“就有眼睛在期望你回家”,觉得它暗合我这些小说从搜寻到叙述的写作过程。

一些谚语和民歌,亦被引用书中。这样的结构使本书有了一些田野气息,同时也有了一种仪式感。在牧场上,人们每每讲故事时,都要极其庄重地围坐成一圈,然后才由其中一人开始讲述。我惊讶地发现,人们在讲述中经常会总总结有关狼的谚语,其语言之精辟,要义之深刻,无不让人叹服。那些谚语不仅是人的精神依靠,也是狼的灵魂火花。如果有人将其搜集整理,一定会集成另一种文本的狼书。

小说中的狼故事,分别发生在草原、沙漠、雪山、村庄、河流等场地中,附带有天地生灵的脉息。牧民们这些故事口头传播,使之成为新疆最好听的狼故事。而我只是做了一个有心人,将这些狼故事写成了书。

在新疆写狼,我视为幸运获取的奖赏。

是为后记。

王族

2019.5.29于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