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月1日火星合土星

来源:光明网 |   2020年04月01日08:38

两个天体,在黄经(天球黄道坐标体系中的经度)或赤经(天球赤道坐标系统中的经度)相同时,形成的近距离交会称为“合”。4月1日凌晨1:30,火星和土星(黄经相同)就将这样近距离擦过对方。

4月1日凌晨1:30,在摩羯座星座中,火星和土星会以仅仅0.91°的距离擦过对方。我们通常将这种近距离交会称为合,指的是在天球黄道坐标体系或天球赤道坐标系统中,这两个天体的经度相同。因此4月1日的天象也叫火星合土星。

2020年4月1日凌晨4:06北京地区东南方的星空模拟。图片来源:Redshift Pro截图

这一次的火星合土星在中国无法看到,可以在日本往东的地区进行观测。不过中国的朋友们也不用遗憾,到1日早上4:06分,大家早早起床的话,仍然能在东南方地平线上10°左右的位置观赏到火星与土星,它们依然靠的非常近,并且这时木星也会在他们的右上方距离约7度的位置出现,大家在东南方即可用肉眼或者天文望远镜分别观测这三颗行星(数据以北京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