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来新作《陈村的月亮》关爱留守儿童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31日09:48

作家远来的新书《陈村的月亮》,该书是在逐浪网连载的长篇小说。作品以一对农村留守儿童兄妹的成长过程为主线,全景式地反映了农村留守儿童遇到的各类问题。全书分小学篇、中学篇、高中篇三大部分,既有共时性的全景展现,又有历时性的成长描述。

内容简介

《陈村的月亮》的主人公陈冬、陈雪是一对被当作龙凤胎养大的姨兄妹,父母南下广东打工,从小在陈村由爷爷奶奶带着长大,成为了留守儿童。

陈村处在三省交界,村里像陈冬兄妹一样的留守儿童有很多。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很多:父母不在身边,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心理成长容易被忽视,缺乏有效引导;农村教育相对落后,城乡差距大,这些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们的性格养成和心理健康。

小学六年级时,陈冬亲眼目睹了同学陈小然和奶奶因煤气中毒死在家中,让陈冬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死亡的酷烈。机缘巧合,陈冬有幸参加了电视台《交换生》的节目到了深圳,体验到了大都市的优越生活,这让陈冬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感受到了大城市与小山村的发展差距。

初中三年,成长的烦恼、失去奶奶的痛苦、青春期的情窦初开、对同学性情大变的不解……他不得不独自去面对、去感受、去磨砺。

高中时陈冬进了县城,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城乡间的差距。他背负着太多的压力在奋斗和成长,有幸遇上了安之中学最有个性的班主任老师林海东。这位老师激情四溢,满是鸡汤金句;严苛至极,却又体恤学生;多才多艺,却敛藏在身;家有病妻,却倾心育人……是他带领着陈冬度过了紧张而又激情燃烧的三年高中生活。

而妹妹陈雪从小被母亲遗弃,又因为相貌秀美、成绩优秀被同学嫉妒而受到伤害,最终回到了远在广东的母亲身边。

所有的成长都是为了离开,陈冬也将告别陈村,去往大城市求学,唯有家乡那一轮明月依旧陪伴着他……

编辑推荐语

《陈村的月亮》通过一对留守兄妹的成长经历,关注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这一特殊群体,反映了这一社会痛点。作品在倡导大众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同时,也展现了家庭的温暖、乡村的朴实和社会的发展。故事主人公哥哥懂事,人小鬼大想法成熟,妹妹天真可爱,文静柔弱,一对兄妹讨喜的性格,很大程度弱化了留守这个沉重的话题,让人在莞尔之下深思,有很好的启迪引导作用。

作者介绍

远来,本名余远来,1975年11月出生,某军校副教授,长期从事政治工作、新闻传播研究,出版专著8部,发表文学作品40余万字。2019年10月签约连尚文学逐浪网,创作作品《陈村的月亮》。

曾独立出版《国民党被俘高级将领特赦令》《传递正能量: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四个全面学习读本》《做知行合一的优秀共产党员》《心战之光》《军民融合文化建设研究》,其作品《正能量:党员干部提升读本》获第五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