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后记

来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2期 |   2020年03月30日23:26

庚子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国多地蔓延开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战斗迅即打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值此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康宁在望、春色渐浓之际,我们的新一期刊物也如期付梓。

2019 年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论文获奖名单于本期揭晓,谨向获奖作者表示

祝贺!向关爱我们的广大作者、读者及参与本次投票的评审专家深深致谢!

本期的“文学史写作与文学史研究”栏目,研精毕智于文学史写作的不同面向,旁见侧出。孟繁华以洪子诚钩沉两则史料为例,揭示出应以怎样的史识整治史料,从而更好地落实文学史的写作实践。杨义则从古代文学史发生入手,探讨如何把文学史和思想文化史、社会生活史、精神史结合起来等文学史写作的根底问题,这种跨学科研究展阔了当代文学史写作的新视野,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面对百年来多元繁出的文学史观,贺仲明提出建构以文学为中心的文学史,将文学性从现代性与意识形态的纠缠中抽绎出来,重申了文学史建构所需的思想审美内涵、主体性文学标准、包容开放性等关键因素。

“2019 年度文学综述”专栏,是对2019年文学创作的全景式回顾,其中涵盖了散文、

诗歌、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网络文学七种文本样态的综述评析,

全面呈现出2019 年度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整体风貌。

学者的跨界写作是1990 年代社会转型之下所引发的耐人深思的文学现象。本期的“张柠《三城记》研究专辑”中,丁小龙将《三城记》界定为“关于‘80 后’成长史的城市文学”,论证了其成长小说的类型化特质,并申明这部作品所深蕴的精神文化价值是其领异标新之所在。赵依阐释了张柠小说创作中完备的理论支撑和叙事结构中设置的复调与对话性关系,昭示出张柠跨界写作的匠心独运。

“作家作品研究”栏目中王艳芳颇有些尖锐地指出王安忆的“异域书写”并没有脱离“中国模式”,暴露出其创作缺乏超拔的创作理念与创造性书写的弊端。责言之切往往出于钟爱之深,但如此真挚之批评仅成一家之言,并不代表本刊立场。本栏目中项静、程亚丽等人的文章也对研究对象提出了颇具洞察力的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