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揭晓

来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2期 |   2020年03月30日22:04

经过责任编辑推荐和评审专家投票,七篇论文被评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

2019 年度优秀论文,现予以公布(按发表时间先后排序):

孟繁华、蒋寅《中国古代文论的当代价值与意义—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蒋寅先生的对话》(第1 期)

文章对古代文论的价值、特质、现代转换等问题作出了具有推进性的思考,而这些问题恰是西方理论坐标错位,本土理论资源寻求回溯背景之下当下理论界建构中所凸显的症结实质所在。文章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切传统之命脉,洞隐烛微,分条析理,博古通今,彰显出重要的理论价值。

杨辉《〈讲话〉传统、人民伦理与现实主义—论路遥的文学观》(第1 期)

文章从敞开的历史语境进行结构性探索,阐释出路遥文学观与《讲话》历史构想的思想渊源,并引发出对“人民文艺”与“人的文学”、1942 年以降之社会主义文学传统和五四新文学传统以及与之相应的文学评价标准等问题论域的再思,呈现出纵横开合的历史研究视野。文章陈思深远、论证稳健,既有思辨力道,也具现实意义。

程光炜《心思细密的小说家—读付秀莹长篇小说〈陌上〉》(第2 期)

文章独辟蹊径,从小说的抒情内容与抒情话语的关系入手,精磨细研作品的艺术肌理和作家的创作个性,继而又将文本的抒情引入历史性的抒情之中,拨云见日,从而境界全出。论文对文本的阐释,隽永灵动,委婉别致;对作家创作特色的论证切中肯綮,深入浅出,堪称文学批评的上乘之作。

岳雯《安魂——读阿来长篇小说〈云中记〉》(第2 期)

文章娓娓道来的写作笔调,细腻妥帖的文本细读,显示了论者对阿来小说深入肌理的体悟与感受。作者从“废墟美学”的角度切入《云中记》并完成逻辑自洽的阐释,没有高深的理论术语,也无学院派的板正规制,显示出论者独特的个人写作风格。

刘大先《镀金时代的城市之心—〈景恒街〉与情感结构的变迁》(第3 期)

文章从18 世纪以来情感模式的变迁与小说书写的关系和沿革中梳理出了“浪漫之爱”的文化—理论谱系,并将论述对象放置于这一谱系之中进行解读,在具体的文本分析中,《景恒街》中的情感结构被放置在职场、资本与权力等层次中作一一剖析,解读细腻深入,颇具思辨力,显示了作者开阔的视野与良好的文学感知力。

王金胜《现实主义总体性重建与文化中国想象—论陈彦〈主角〉兼及〈白鹿原〉》(第4 期)

文章将陈彦《主角》一文放入现实主义总体性的场域中来考察,通过对照《秦腔》《白鹿原》等作品,指出《主角》以“传统”为“现代”、以“空间”超越“地方”的独特价值所在。在宏阔的文学史视野与坚实的理论储备中,实现了基于文本而超越文本的细读与批评,是一篇视野开阔、论述精当的文章。

王尧《作为文学史研究过程的“历史化”》(第5 期)

文章洞察变异叠加、纷繁错综的文学史与文学研究的动态发展系统,辨析“当代文学”与“当代文学研究”历史化的不同范畴,勘探“新传统”与“旧传统”的断裂与关联,点明当代文学史“特征化”的重要意义。文章在当代文学历史化问题多年来形成的含混不清、聚讼纷纭的变焦语境中,披斩出了明晰可寻的学术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