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全国美术学院院长书记、校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钱晓鸣  2020年03月29日09:43

连日来,在举国战疫的斗争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教界的强烈反响,全国各大美术学院书记、院长认真学习“回信”。

各大美术的书记、院长们学习习主席回信内容,就学习感想、对当代青年的认识和对青年工作的要求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在谈到学习总书记回信的感想时,大家纷纷结合各自实践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说:“总书记高度肯定“90后”党员青年医护人员的回信也是对全体当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是对青年一代勇往直前、勇挑重担、奉献青春精神的高度肯定,也向广大青年发出了学习楷模、奋勇争先的号召。”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深有感触地道:“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饱含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我们高校加强新时代青年工作、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说:“读了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O”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为之一振,深深感受到这封信所内蕴的巨大精神力量与时代意义。”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句句情真意切,字里行间既有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勇士的充分肯定,又饱含着对他们敢于迎难而上英雄气概的高度赞扬,更对当代中国青年在国家危急时刻体现出的忠勇坚强给予了高度评价,读完深受感动!”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说:“看到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青年学生的一封信,感触很深刻,总书记对“90”后的青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认为,“学习了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信,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所寄予厚望并肯定了他们在面对疫情和危险所体现出的勇敢和担当,面对危险他们一如既往地奔赴抗疫前线,让我们看到一代青年的大爱。”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看着总书记给北大支援武汉防控疫情救死扶伤的这批医务工作者的复信,我深受感动。”

冯远  二0二0中国抗疫祭——为致敬英雄哀悼罹难者而作 中国画 2020年

范迪安 挺立风云 油画 2020年

钱晓芳 春意 水彩画 2020年

张晓凌《历史的天空》 布面油彩100cm×150cm2016年

郭线庐 邓强 吴林桦 万众一心 宣传画 2020年

庞茂琨 天使 速写 2020年

贾广健 四季清和 武汉平安  中国画 2020年

李劲堃  中国加油 宣传画 2020年

如何通过学习回信进一步认识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冯远强调了在斗争中见英雄:“他们20多岁,正是青年放飞理想人生的年华。国难当临、疫情肆虐,医者仁心,与时间与死神争夺生命。新冠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让国人猝不及防,但北大援鄂医疗队年青能一声号令无畏趋前,倾力以赴、克尽职守、义无返顾、勇不言退,充分体现了党员青年的觉悟、意志、品格与作风。”范迪安说:“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前线忘我奋斗的身影闪耀出青春的光彩,让人感动和钦佩,让人看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危难时挺身而出、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钱晓芳结合本院实际谈道:“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以最美逆行生动诠释了‘信仰之美、青春之美、仁爱之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美术学院把‘红色堡垒’筑在工作最前沿,广大党员师生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踊跃捐款捐物,并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海报设计和艺术创作传递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绘写英雄、颂咏大爱。”郭线庐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群体,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他们不但有灵活的头脑和开阔的视野,也有契合时代大变革、大发展的丰富知识,他们身上迸发出的勇挑重担、舍我其谁的金子般可贵的意志品质,正是当代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民族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张晓凌说:“过去,我们对这一代人有着极大的误解,今天看来,这些只是表象。通过抗疫战争,‘90’后一代告诉我们,他们是不畏难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一代,是堪当大任的一代,在他们身上,寄托着中国的未来与希望!”庞茂琨认为,在祖国遭遇这样疫情灾难面前,一群年轻党员们能够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精神来投入到这场人民抗疫斗争中。这充分说明我们未来的青年一代,有担当,有责任。在这种严重疫情灾难面前,舍生忘死,不畏艰险。这让我们看到国家有希望,有前途。贾广健说:“从他们身上让我们体会到一种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他们为一代青年树立了榜样,特别是当代大学生,要像总书记在信中所希望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李劲堃表示,“在这次举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们每天都关注着武汉所发生的事情。看到很多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医护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赴在这么危险的抗疫第一线,与病魔在搏斗。他们彰显了改革开放40年之后,中国青年一代的这种责任与担当。中国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党员冲在一线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去拯救患者,中国的青年人确实是经受过考验的一代。”

学习回信见行动,书记、院长们通过学习总书记回信,更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冯远说:“总书记高度肯定青年医护人员的回信也是对全体当代中国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他们无愧是中国青年也是全体国人的表率榜样,中国因他(她)们而必然强盛且无可战胜。”范迪安说:“我们在学校工作中要激励青年学子向这些榜样学习,以堪当大任为目标,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新人。”钱晓芳说:“作为艺术院校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砥砺意志品质、增长工作本领、担当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大爱之心、大美之艺书写新时代、唱响最强音。”张晓凌说:“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极大地鼓舞了‘90后’一代的奋斗,也将为抗疫战争注入巨大精神能量!相信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青年一代定会不负青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郭线庐说:“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对青年人一代代的培养与教育,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从‘90后’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壮举上,我们看到,国家的未来大有前途,民族大有希望!今天的广大中国青年,特别是正在进行高等艺术教育学习的大学生,应以他们为榜样和楷模,自觉磨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竭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努力提升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征程中,在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以梦为马,一往无前!”贾广健说:“我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他们身上真正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的信和‘90后’一代青年的感人故事是学校思政课鲜活的教材,一定会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努力学习真本领,用深沉的家国情怀,用大爱和坚毅勇敢展示最绚烂的绽放。”李劲堃说:“总书记在信中对这批年轻人的赞许,也反映了我们多年来在思想教育、技术培训学习以及整个社会的引导,树立年轻一代在社会责任、个人素质等全方面的培养。现在,在中国疫情防控进入了从内防扩散到外防输入的转折,我们国家已经派出若干个医疗专家团队奔赴到国际上援助有关国家抗疫。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自己防控重任之下,帮助其它国家的病患的这种救治,这种精神我们也在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也进一步了说明当今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全国美术界也表现出同仇敌忾、全体总动员的热情和勇气,从中国美协到各大美术学院,从白发苍苍的老教授,到莘莘学子,仅中国美协就收到了4万多张各类反应人民抗疫的美术创作作品,美术界还为抗疫捐款、捐物、捐作品拍卖。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曾任集美大学美术系主任,他说:“在这次全民战疫中,全体美术家是好样的,高校美术专业的青年学子是好样的,‘90后’的青年美术家积极响应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手中的画笔、用自己的真诚有力地投身到支持抗疫的斗争中表达对抗疫前线声援、支持。我们看到这个新时代青年艺术家,用自己的画笔来记录这个时代画卷,在时代的考验中茁壮成长!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学生青年的肯定和勉励,同样也是对美术院校青年学生的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