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艺社的新解码:小开本、电子化、移步线上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0年03月29日08:52

成立于1952年的上海文艺出版社被誉为“当代文学原创出版中心”。

成立于1952年的上海文艺出版社被誉为“当代文学原创出版中心”,这里推出了莫言、王安忆、苏童、格非、金宇澄、李洱、韩少功、叶兆言、严歌苓、孙甘露等多位文学名家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已有3个“五个一工程”奖、6个鲁迅文学奖、3个茅盾文学奖和1个诺贝尔文学奖。

3月27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带领线上读者走进上海文艺出版社。从文学室、理论室、艺文志等编辑部格子间再到改建于读者服务部的“光的空间”书店,线上读者能一览这家传统文艺社的内外风景,了解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图书的背后故事。

澎湃新闻记者也从中了解到,除了“追踪名家作品、扶持当下力量、挖掘文学新人”,上海文艺社还将在小开本、电子化、线上活动等方面深入探索。换言之,打破时空局限、方便移动展开的“轻式阅读”不再局限于碎片化、娱乐化的阅读,它还在深度阅读、纯文学阅读领域有了新的解码。

口袋本引领未来的阅读方向

易中天《品三国》、茅奖长篇《繁花》、《T.S.艾略特传:不完美的一生》……从过去到现在,上海文艺社一直“爆款”不断。

“小文艺·口袋文库”知人系列。

尤其,文艺社近年还特别注重推出小开本书系,包括“小文艺·口袋文库”系列,企鹅“鹈鹕”书系等。经典“厚书”变薄,也赋予了“随身携带、随时阅读、深度思考”新的可能。文艺社理论编辑室主任胡远行说:“口袋本可能是未来的阅读方向。”

最早的“小文艺·口袋文库”推出了“中篇小说”系列,汇聚了韩少功、余华、苏童、孙甘露、格非、东西、李洱、徐则臣、纳兰妙珠等20位小说家的代表作。此后还推出了以日常生活之物为主题的“知物系列”和以介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流行乐巨匠迈克尔·杰克逊等音乐人及其专辑为主题的33⅓系列。

新近出版的“小文艺·口袋文库”知人系列也格外吸引眼球,共有《爱伦坡:有一种发烧叫活着》《大卫·林奇:他来自异世界》《塞林格:艺术家逃跑了》《阿伦特:活在黑暗时代》《卢西安·弗洛伊德:眼睛张大点》《希区柯克:他知道得太多了》《梵高:一种力量在沸腾》七本,每本讲述一个天才灵魂的故事,可谓“胶囊式传记”。读者既可以在三天里读完,又能带着全新的认知与理解走近那七个至今都饱受争议的传奇人物。

“我一直在想,哪些书是适合我们带出去读的,在旅途中读,在地铁里读。这些书能让你感觉到真正的力量。”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李伟长表示,希望这些口袋本能让读者用最少的时间,读最有价值的东西。

挖掘电子书市场的无限潜能

“近年我们一直倡导线上和实体的阅读服务并举。面对疫情,出版社在数字出版方面的积累尤为明显。”

李伟长透露,文艺社在抗疫时期向广大“宅家”读者开放了100余种电子图书资源,并从中精选出50余种优秀电子图书,联合亚马逊、豆瓣阅读、掌阅、微信读书等数字出版平台,推出“温暖励志暖心专题”、“抗疫&科普”等专题活动。湖北作家、冰心散文奖得主周芳的《重症监护室》和陈嘉映的《何为良好生活》成为文艺社抗疫时期最受欢迎的电子图书。

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文艺社也连开书单,让《惶然录》《重症监护室》《我不可告人的乡愁》《归去来兮》等优秀文学作品均可扫码阅读。尤其,他们还推出了2019年“收获排行榜”中篇获奖作品集和短篇获奖作品集的电子版,这两个集子里收录了2019年里杰出的当代创作,读者可以从中一探当代语境的发展和当下生活的状态。

李伟长说:“未来,电子书市场会有无限潜能。”据悉,文艺社推出的苏童作品系列15本在亚马逊电子书上颇受关注。

这套苏童作品系列是文艺社于今年重磅推出的全新权威版,将苏童的经典作品《妻妾成群》《红粉》《米》《我的帝王生涯》《罂粟之家》《骑兵》《蛇为什么会飞》《驯子记》《武则天》《城北地带》《菩萨蛮》《刺青时代》《河岸》《神女峰》《向日葵》这15部长篇、中篇、短篇小说都涵盖其中。

丰富“云端”文艺阅读生活

在电子书之外,文艺社也积极开展了各种线上活动。自“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启动一个多月以来,文艺社已举办直播讲座、线上读书会等近20场,在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抖音等多个互联网平台共同发布。社里编辑、作者也在当当、京东、悦悦图书淘宝店、上海文艺天猫旗舰店开展系列“直播卖书”。

为了丰富读者的“云端”文艺阅读生活,文艺社还整合微信读者群、豆瓣“试读员”读者群等社群资源,发起了“用文学点亮人生”线上阅读及分享计划,邀请多位作家以语音、图文形式进行线上分享。第一期嘉宾为旅日作家黑孩,于2月23日来到文艺社线上活动群,就“我在日本的文化旅途”分享见闻与感悟。

活动当天,黑孩新作《惠比寿花园广场》的纸质版单行本与电子版还没出,但已有读者自行整理出满满105页的札记,其中涵盖文学界评论、媒体报道、分享全程记录等各种内容,在群里广为分享。

此外,网络课程也成为上海文艺近期新的尝试。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文艺社正与幸福集荟书店进一步沟通,细化落实年前的计划,在线上社群适时推出王召强老师《中学生如何整本读经典》直播课程。文艺社旗下品牌机构上海文化出版社则与上海燊榕古建保护研究中心合作推出“中国古建科普十讲——图解《江南寻宅记》”网络课堂,希望青少年通过手绘插画与建筑实物相结合的图文阐释,参与每节课程的互动主题,全面了解江南乡土建筑的形制工艺、人文艺术和历史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