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会享受独处 回味岁月性情 作家周国平推出两本新书

来源:天津日报 | 仇宇浩  2020年03月28日08:59

继出版畅销书《人生因孤独而丰盛》《敢于孤独的勇气》之后,知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又推出了凝聚半生哲思与创作精华的全新精选散文集《当你学会独处》及全新版自传《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

《当你学会独处》是周国平首部以“学会独处”为主题的全新精选散文集,通过“自我”“命运”“灵魂”“读书”“性格”“反思”6个主题,告诉读者如何在独处时直面自我,如何与自我和解,如何让心灵回归宁静、让生活回归简单。在周国平看来,社交是一种能力,独处也是一种能力,独处不是与世隔绝,而是为自己保留一个开阔的空间,一种内在的从容,在可支配的时间里,不断靠近理想中的自我。

《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是周国平坦然面对60余年全部人生经历的私人回忆录和个人心灵史,年少时的苦闷与挣扎、在时代变迁中的困惑和寻找、曲折的爱情经历以及对这些经历的反思,折射出一代知识分子挣扎与渴求、追寻与平衡的人生之路,堪称一代知识分子在时代风潮中的命运缩影,书中特别追忆了周国平与影响自己一生的郭沫若之子郭世英在动荡年月的交往始末,感人至深。在他看来,“如果这本书中的确有一些对于读者有价值的东西,那肯定不是这个周国平的任何具体经历,而应该是他对自己经历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既诚实地面对自己的经历,不自欺也不回避,又尽量跳出来,把自己当作标本认识人性,把经历转变成精神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