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音乐,迎春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洪啸 陈姝婷  2020年03月27日14:50

《歌手·当打之年》的第三期节目,采用的是云录制方式。湖南卫视 供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歌手·当打之年》的所有录制计划。之前的录制现场,汇聚了在线歌手、奇袭歌手、大众听审团和节目组全体。首播以后,大家都对节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不错的评价,我们也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用音乐给更多人带去陪伴与能量。

从疫情暴发起,我们就开始了对“云录制”的考量。在确保大家的安全以及音乐的高品质呈现等前提下,经过各方商议,2月初正式确定了云录制的形式。作为一档已有既定形态的音乐综艺节目,我们的云录制之路显然要更加艰难。

歌手处在不同的城市,场地怎么办?网络环境能否得到保障?连线景别等又能否处理到位?拍摄素材能否第一时间传送回台里进行剪辑……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摆在眼前的每一个难题,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去解决。

完成海外传输设备租赁,相继搭建、开通并调试云录制2.0方案要求的光缆传输系统、点对点推流接收系统和多方视频会议系统,只用了4天时间。除了技术以外,我们也尽可能保障乐器等配置的齐全,尽可能贴合live演唱的氛围。竞技性和专业性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歌手们处在长沙、上海、北京、台北和日本东京5个地方,我们提前告知了歌手的团队场地及设备等要求。为了尽可能保持同一水准,为了均衡所有歌手的呈现,我们在乐器配置上只留有最基本的吉他、贝斯、键盘、鼓,如果歌手再有自己的个人需求,只能自行增添“行头”置入演唱。

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需要我们去考虑,500位大众听审该如何安排?全国各地500位大众听审,能实况同步音视频信号、在线投票,还必须保证音频视频资源的保护。芒果TV助力为500位大众听审开通了专门的直播频道,让其能够收看整场节目录制的现场直播,并通过芒果TV客户端为歌手评分。同时,大众听审观看直播的画面也实时记录、云回传收集。而能够参与云录制的听审和现场的大众听审一样,都经过了我们工作人员的层层选拔,而且也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应的保密协议。针对避免泄露的问题,首先我们愿意相信这500名听审愿意保护节目的成果;其次每个听审都有一个专有的账号,会全时段出现在屏幕,任何拍摄行为都无法规避这个账号的显示,由于这500位大众听审签署了保密协议,所以基本不会有录屏流出这一情况出现。我们的工作人员在云录制期间也一直实时监测,一旦出现释出的情况也会紧急处理。至于其他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我们也为此进行了多次云录制带机联排,技术人员全程在线,保证只要出现任何问题就在第一时间解决。

云录制当天,所有人紧张万分,又严阵以待。看到空空的观众席心里酸涩不已,我们无比期待春天的来临,更相信这个时候更加需要春天的力量。云录制当天没有出现任何技术问题,一档音乐综艺能够顺利完成云录制,这不仅是幸运,更得益于所有人的付出。

2月21日,《歌手·当打之年》如约播出第三期,收视坚挺,无悬念登顶双网,在全国所有频道位列第一。有很多网友给我们留言,每一个春天都要有“歌手”的存在,没有一个春天能停止歌唱。为了兑现这个承诺,我们必须排除千难万险,让大家在每一年的春天,都能跟我们一起,用音乐,迎春来。

虽然我们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所有人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克服种种困难,为彼此送去温暖与力量。我们希望通过音乐让所有正在接受疫情考验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一份陪伴,我们用音乐和大家共盼春天的来临。另外,音乐作品依旧会尊重歌手的选择,我们也会呈现最真实的幕后故事。

此次疫情也提醒所有人,要时刻了解我们所面对的时代和环境,要不断思考什么样的内容才能在不同的环境下满足大众的需求,交出令人惊喜的答卷。《歌手·当打之年》,那就继续敢唱敢当吧!

(作者系《歌手·当打之年》节目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