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止戈

来源:文艺报 | 董舟洋  2020年03月27日07:47

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学生,曾获第六次全国科普科幻作文大赛国家一等奖。

名家推荐

董仁威: 我常常听到我身边的作家朋友对我说,他们的儿女不读自己的作品,也没有谁愿意继承这种辛苦、清贫的“耍笔杆子”的事业。 当我的儿子告诉我,他的女儿、我的孙女董舟洋得了第六次全国科普科幻作文大赛一等奖的时候,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董晶拿手机里的获奖证书电子文本给我看,我仍将信将疑。 孙女在一旁证实:“爷爷,是我写的。只是太短了,我还准备写长一点,写成科幻小说去发表呢!” 我大喜过望,我太幸福了,不仅儿子董晶是我的“同好”,成为得过冰心儿童图书奖的科普作家,孙女也成了我的“同好”,与我一样写起我钟爱的科幻作品来了!后继有人了! 今天,我终于看到董舟洋的参赛科幻作文了。一个16岁的高中生,在短短的文章中,写了分别持有“二维网”和“黑洞仪”的两个国家之间的一场世界大战,在互相毁灭后,才“止戈”换来了和平。不仅有概括的叙述,还有人物,有故事,有细节的描写,情感的宣泄,有“科幻核心”,还有对人类和地球的人文关怀,我真不知道那小小的脑袋如何想得出来,又如何将这么多的东西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融合到千字文中。 后生可畏!

 

这是陈小旭第11次被投影电视自动开机的音乐惊醒。

……无力的思念,逝去的怅惘……和平的世界,共同的向往……

优美哀伤的旋律让她确信自己已脱离噩梦。戴上洁牙仪,她来到客厅,每日必播的庆祝节目里温暖的笑脸让她再次心安。

……今天是和平纪年元年1月11日,我们的“止戈”行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

陈小旭刷完牙,取出洁牙仪,用冷水扑了扑脸,拿长发盖住眼角的伤痕,就出了门。街道空空的,只有高楼上重复投影的宣传和平宣言的主持人,以及偶尔飞速驶过的家用磁力车……各国元首虽然都已经签署销毁武器的协议,但刚刚经历如此大规模的战争,人们还不太习惯也不太放心走在街上。

陈小旭来到她工作的地方,“止戈”行动的现场,和其他人一样,穿上隔离服,拿着一个手柄,进入了隔离区,清理战场。她的思绪随着工作回到无比黑暗的深渊,那是一场残酷、暴力却又几乎没有血迹的战争……

最初,乙国宣布自己掌握了维度武器技术后,世界局势开始动荡。许多国家纷纷表态依附乙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则大量搬离地面,移民太空城。直到甲国执行秘密任务的科研人员向世界传递出掌握了黑洞技术,第3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世界各国在加入战争后就各依附两个大国,分成两大阵营。依托两个大国的技术,一方手握“二维网”,另一方把持“黑洞仪”。两件武器都如它们的名字所指,分别有着降维打击和吞噬一切的骇人能力。

战争持续了很久很久,地球被破坏得面目全非。陈小旭出生在战争结束之前最无所不用其极的时期。乙国阵营布下大量悬浮的二维网,一切导弹、飞机、人,在落入二维网中后都会变成二维扁片,不可恢复地消逝。甲国阵营拥有的黑洞数量也达到了顶峰,吞噬着世间的一切。两个阵营的武器都极其有效,受二维网和黑洞攻击的大城市,上海、成都、东京、纽约、巴黎、太空城……人类千百年的成果,没有留下废墟和遗迹,而是瞬间湮没。被老式的核武器打击的地区,则变成了生命禁区。

战争时期,全人类的生活陷于停滞。各国军队疯狂加入战争,使战争越拖越长,带来无尽的消耗。最终民用资源也被征收殆尽。

后来,乙国阵营一些高层终于意识到,这样做不是在让自己变强,而是在毁灭自己。况且,甲国黑洞仪防御的区域更是让二维网无法突破。乙国首脑看着满目疮痍的世界,终于向甲国提出了停战协议。此时人们意识到只有很小一部分地表可供人类生存。“止戈”和平协议签下后,甲国带领着其他国家用黑洞仪吞噬掉浮在地表的二维网,再将全世界的武器用黑洞仪吞噬掉,最后将黑洞仪送进太空中的那个巨型黑洞……

陈小旭坐在废墟上,目光从手中的照片移动到不远处的一段残垣断壁,墙上依稀能分辨“人类命运共同体”几个字,“不会再有战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