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正创新聚民心 融合发展再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在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陕西日报 | 王帅 杨静 李卫 吕扬  2020年03月27日09:38

3月25日,陕西日报迎来创刊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24日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对陕西日报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让我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记录伟大时代,讲好陕西故事,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的作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关怀转化为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干劲和行动,转化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实际成效。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持续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奋斗目标。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弘扬延安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着眼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的时代要求和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发生的深刻变化,切实瞄准受众需求创新表达方式,依托信息技术创新传播途径,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宣传报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秦大地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全省人民落实‘五个扎实’的磅礴力量,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任宗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是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对陕西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任宗哲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陕西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雄奇壮美的山河文化、丰厚丰富的民间文化、砥砺奋进的先进文化为依托,紧密联系群众,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为陕西文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使陕西广大作家受到巨大鼓舞。省作协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传承‘文学陕军’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柳青创作精神,开展增强‘四力’工作实践,实施文学精品生产计划;大力创作与新时代相匹配的精品力作,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加强文学阵地建设,扎实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为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表示。

“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肯定、是鼓励、是期待、是关怀,也是发展要求、殷切期望,令人鼓舞、使人振奋。”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薛保勤说,我们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勠力践行;要创造性地传承党的新闻工作的光荣传统,发扬新闻职业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变革,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用新传播技术和手段武装自我,围绕发展、贴近群众、面向基层,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新闻作品。通过不懈努力,传播精彩的陕西声音、讲好陕西特色的中国故事,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贡献。

陕西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欢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指示,字字句句饱含深情厚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读来让人激动、感动、感奋。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守正是灵魂,是根脉,是初心;创新是生机,是动力,是使命。我们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继承党报的优良传统,适应时代要求,通过理念、内容、技术、平台、渠道和体制机制创新,让主力军上主战场,不断提升编辑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建设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新闻舆论阵地,在新时代续写好陕西日报的光荣历史。”

宝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勇超说:“我们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同秉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积极向陕西日报和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学习,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同主动担当有机统一起来,做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的宣传教育,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适应舆论新环境、媒体新格局、传播技术新变化,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讲好宝鸡故事;坚持守正创新,改进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不断提升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传媒网总编辑孙文生说:“作为具有光荣历史的陕西日报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精神内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作为党报新媒体从业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推进融合发展感受尤为深刻。如今互联网已成为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党报新媒体必须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一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政治家办新闻网站、办客户端;二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三要发挥反映民意作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四要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我们一定要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陕西日报理论评论部副主任赵岩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陕西日报‘为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在深受鼓舞与鞭策的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作为党报理论宣传工作者,我们要像当年边区群众报、群众日报一样,用群众语言将党的主张讲给群众听,不断创新理论宣传方法和手段,如春风化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种在三秦群众心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最广泛的共识、调动最深层的力量。”

陕西日报老报人杨前进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作为报社的老同志,倍感自豪和感动。80年来,陕西日报秉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的办报宗旨,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讴歌,在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品质,正是延安精神的重要体现。我在报社工作数十载,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我和报社其他同志扎根泥土,采写了一批反映科研工作者‘知识报国’‘科技报国’的稿件并分别获得中国新闻一、二、三等奖。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我的思想不会落后,我将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余热,为陕西日报发展再作贡献。”

在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就读的乔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互联网传播技术日益革新,媒体融合面临“四力”宏观检验,作为新闻专业学子,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铭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脚下有泥土,扎根基层,勇担责任,才能成长为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记者 王帅 杨静 李卫 吕扬 见习记者 李宛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