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纸虚妄新作《青山几重》致敬基层护林员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3月26日09:11

一纸虚妄创作的新书《青山几重》,该书是在逐浪网连载的长篇小说。作品聚焦基层护林题材,讲述了男主角林智宇大学毕业后成为基层护林员,在护林第一线历经困难与挑战时,不畏艰险,爱山护林,最终带领林区百姓利用林区资源脱贫致富的故事。

内容简介

出生在东北大山中的林智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的林业局成为了一名基层护林员。在三九寒冬,他头顶漫天风雪,追击偷木贼,全身多处冻伤。村民的养殖场里的家猪被野猪拐走,他却意外发现了杂交野猪的致富之路。在大山中救助迷路的女主角王硕,发现竟是偷木贼之女。

护士王硕虽是偷木贼的女儿,却分配到林业局医院工作,偶然的机会,她和林智宇一起救助了因盗猎失去妈妈的小鹿和迷路在大山中的驴友,这些经历让她真正了解了这片大山在40年间的变化,了解了林区人从伐木发展经济到植树保护家园的转变,也爱上了林智宇这个勇敢善良的护林员。

王硕意外遭遇山火,当林智宇找到她时,发现他们一起救助过的小鹿早已把她引入到安全的河谷,而在漫天烟雾的火灾中心,林智宇也为小动物们开辟出一条求生通道。

林智宇努力寻找着带领林区人民致富的道路,建设自然保护区,开发旅游资源,发展特色养殖,在人与自然的守望相助中,这片连绵的青山成为最美的风景和致富的沃土。

本文题材取自基层护林员、森保大队和森林防火队等护林一线人员的真实故事,他们守护的山林包括东北黑龙江小兴安岭山脉白杨木林场、四屯林场、沙河子林场、鸡冠山、摩云岭、大顶山等。

编辑推荐语

作品以基层护林员的故事展开,讲述了他们守护绿水青山,带动家乡招商引资,全面脱贫的传奇故事。

故事取材于很多真实故事,展现了东北林区的风土人情。整部作品结合当下社会热点,讲述了扑灭山火,拒食野味,保护生态环境等一系列情节,节奏紧密,引人入胜。作品人物塑造丰富,个性鲜明, 对主人公的刻画体现出新一代护林员的责任与担当、守护与梦想、友情与爱情。故事中塑造的人与大自然的故事,引发人性的思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作者介绍

一纸虚妄,原名梁景玉,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网络作家村村民,2019年加入逐浪网后,著有《青山几重》《绝世无双:都市修罗战神-无敌战神》。

作品《霸世妖皇》由台湾冒险者出版社出版,登录繁体出版市场,位列台湾花蝶榜第八名。《降妖贱师》先后被改编成漫画和动态漫画,并于2019年在优酷及爱奇艺平台上线。他还曾用笔名一日江火发表过《万古剑皇》《太古妖尊》等作品,分别获得近千万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