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津安二郎 著  田中真澄 编  周以量 译  2020年03月25日08:59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

作者:小津安二郎 著  田中真澄 编  周以量 译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ISBN:9787532780211 

定价:168.00元

编辑推荐

适读人群 :广大读者

小津安二郎(1903年12月12日-1963年12月12日),是日本电影史上三大导演之一,也是世界电影史上风格鲜明、辨识度极高的大师级导演。他的名字长期以来始终受到国内电影界、影评界、电影爱好者、文艺青年们的关注。无数大导演、艺术家和影评人推崇他,各类影片中对他的致敬和传承屡见不鲜。

中文世界首次引进出版《小津安二郎全日记》,文本具有高度的稀缺性。本书既是对小津本人艺术生涯的记录和还原,也是对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六十年代这段时期,日本电影工业、社会风貌、市民生活、物质文化消费等等的一份具有社会学、人文学价值的记录文献。内容珍贵,体例周详,附录丰富。

本书编者田中真澄,是日本小津安二郎研究权威学者,确保文本收集和整理水准,严谨而丰富。译者周以量,是小津电影及文化学者、知日翻译家,翻译文本准确而专业。

内容简介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是小津安二郎现存的所有日记。《全日记》收录小津自1933年至1963年的三十二册日记,正好是他六十年生命的后一半记录。小津的电影众所周知,然而他甚少与人谈及自己的生活。日记里的小津常与朋友相约聚餐、对各地美食如数家珍、工作繁忙时也保持阅读的习惯、与一些著名的作家和画家私交甚笃……当电影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他人生的标签,小津还原成一个普通的俗世之人,他的生活态度、他的真情实感都在字里行间流露。

作者简介

作者 小津安二郎

日本电影导演,生于东京都深川,1923年进入松竹电影蒲田制片厂,任摄影部助理。1927年,以《忏悔之刃》初执导筒。1953年,他推出了代表作《东京物语》。晚年,与搭档野田高梧一起在蓼科执笔作品剧本。

小津安二郎是国际影坛公认的日本民族电影大师,他的电影经常被作为了解日本文化的窗口。他一生执导的五十四部剧情长片中,有三十七部存世。其代表作除了标志性的《东京物语》外,还有《晚春》《早安》《浮草》《秋日和》等也饱享盛誉。收获的奖赏也不少,如1958年以《彼岸花》获艺术祭文部大臣赏及紫绶褒奖,1959年获艺术院赏,1961年以《秋日和》获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奖,1963年被选为艺术学院会员,成分首次获此荣誉的日本电影导演。

编者 田中真澄

日本著名的电影艺术评论家、研究者,以研究小津安二郎闻名。主要著作有《小津安二郎全发言》《小津安二郎全日记》《小津安二郎电影读本》等。

译者 周以量

我国著名的“知日派”文化学者,日本文化(文学)研究者、翻译者,比较文学研究者。译有《小津安二郎周游》、《导演小津安二郎》等。

目 录

凡例

一九三三年[昭和八年]

一九三四年[昭和九年]

一九三五年[昭和十年]

其一

其二

一九三七年[昭和十二年]

一九四九年[昭和二十四年]

一九五一年[昭和二十六年]

一九五二年[昭和二十七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其四

其五

一九五三年[昭和二十八年]

一九五四年[昭和二十九年]

一九五五年[昭和三十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一九五六年[昭和三十一年]

其一

其二

一九五七年[昭和三十二年]

一九五八年[昭和三十三年]

其一

其二

一九五九年[昭和三十四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一九六○年[昭和三十五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一九六一年[昭和三十六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一九六二年[昭和三十七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其四

一九六三年[昭和三十八年]

其一

其二

其三

其四

其五

附记

校异

电影列表

相关人名录

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