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作协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  用爱换回晴朗蓝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3月25日08:40

2月17日,吉林全省动员党员干部增援社区、一线的日子。一个小时内,吉林省作协所有党员全部报名请战,他们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30岁,有副厅级干部,也有普通科员。省作协创作研究院副院长王怀宇发出的微信写道:我虽然有繁忙的创作任务,但我更是党员,我向组织报名,去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2月18日,省作协党员干部到汽开区锦程街道十三局社区对接,不仅为社区送去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还组织专业作家采写社区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同时,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党员突击队的年轻党员也前往长春地铁一号线车站,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十三局社区党委书记闫秀萍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写下了多篇《疫情工作日记》,记录了基层社区干部的心声和真情实感。

2月27日,省作协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为十三局社区志愿者们送去第二批支援物资。他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长期吃方便面对身体不好,我们特意带了一批面包、牛奶等食品,给大家换一下口味。”鼓励他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儿、支持复工复产再加劲儿!”,并嘱咐省作协“下沉”工作组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社区人,认真完成社区的各项任务,结合省作协文学专业特色给予社区专业化支持。在十三局社区,省作协党员干部套上红色的马甲,戴上红色的袖标,有了统一的名字“锦程街道十三局社区志愿者”。他们在卡点站岗时是守门的卫士;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时是清洁工;在排查走访时是调查员、政策解读人;在检查隔离效果时又是严肃的督查员。他们有时手提着大包小包的蔬菜、水果、牙膏、纸巾给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的生活用品;有时听着手机里的语音信息耐心回答着问题给小区里群众解答着防控政策;有时又一层楼一层楼地上下收起一袋袋的生活垃圾。

3月20日,省作协响应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环境清洁周”活动要求,两位党组成员、副主席带领十多位党员干部来到十三局社区开展清扫环境卫生、清洗各类杂物、消杀病虫害“三清一消杀”行动。在地铁站,省作协党员干部身着白色防护服,站上了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为乘客测体温、引导乘客扫描二维码、帮助年龄大的老人进行登记、帮助站内工作人员更换宣传板。由于防护密闭性,裹着防护服忙前忙后,一忙起来就是一身汗。但是这些年轻的党员说:“面对抗疫斗争,作为党员、机关干部、转业军人,能为健康吉林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与此同时,省作协帮助宣传了一批反映社区工作者优秀事迹的作品。省作协的同志们被闫秀萍书记的《社区工作日记》深深感动,不仅发表在北方作家网、《文风》杂志及有影响力的公众号上,还积极向e支部和报刊推荐用稿。组织作家采写了系列新闻故事,《抗疫中“家属后援队”》记录了二十多位社区干部亲属志愿参与抗疫工作的感人事迹;《社区抗疫娘子军》讲述了十二名女性网格员克服困难、勇担责任,出色完成各项“抗疫”任务的事迹,均在媒体上发表。日前,长春市已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标志着这场抗疫之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了这场胜利,社区防控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浸透着每位党员干部的汗水和聪明才智。省作协全体党员和省里的作家,为曾参加社区及一线抗疫工作感到欣慰,也受到了一次党员职责使命教育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