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战疫纪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3月24日08:14

 

《战疫纪事》

作者:池莉 等

出版社: 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2-01

ISBN:9787531355601

定价:40.00元

编辑推荐

2020年的春节,早春,“新型肺炎”“冠状病毒”,这些关键词进入我们的生活。武汉、湖北、中国、世界需要面对的,没有一个局外人。我们都在其中,我们不安觉醒心痛!我们每个人都在想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想致敬钟老,致敬那么多白衣战士,正如书稿中提及的,中国人被他们的英雄保护得好好的:我们想致敬那么多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我们想致敬我们每个中国人,他们那么自律;致敬我们的民族,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也感动政府的强大力量,有国才有家;我们哀悼离去的人,心系疫区的人,期待安好!我的亲人,我的武汉,我的中国!期望春天早来,一切过去!

内容简介

《战疫纪事》共分为三个部分,约20万字。第一部分是由身处湖北省以外的当代著名作家撰写的关于疫情期间日常生活、感人事件及祝福和期盼性散文。作者包括迟子建、吴克敬、滕贞甫、孙惠芬、罗伟章、甫跃辉、叶浅韵等当代著名中青年作家。第二部分由身处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当代作家撰写的疫区生活、抗疫经历。作者包括武汉文联主席池莉,武汉著名作家董宏猷、徐鲁、李鲁平、叶倾城、舒飞廉、匪我思存、宋小词。第三部分是正面歌颂奋斗在本次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职能人员及其他行业的奋斗者。作者除了当代著名作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纪红建等著名作家外,还收录了多篇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散文作品。

在本次抗击本次疫情中,全国人民表现出了极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舟共济抗疫情。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各省各地积极投入到一线抗疫战斗之中,涌现出了众多忠诚担当的优秀共产党员英雄人物,尤其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更体现了新时代白衣天使忘我、敬业、无畏、克服万难救死扶伤的精神品质。《战疫纪事》一书就是要真实记录全国人民抗战疫情的现场,表达中国人内心真实感受,歌颂中国人不屈、无畏、团结、奉献的英雄精神的散文作品。

作者简介

池莉,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武汉市文联主席,全国人大代表。

迟子建,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黑龙江作协主席。

吴克敬,陕西作协副主席,西安作协主席、文联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秦文君,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孙惠芬,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辽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滕贞甫,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辽宁作协主席,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汤素兰,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长沙市文联主席,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

次仁罗布,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西藏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董宏猷,武汉作协主席、文联副主席,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罗伟章,四川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人民文学奖获得者。

徐鲁,湖北作协原副主席,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读者》签约作家。

晓苏,湖北作协副主席,湖北省政府参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鲁平,湖北作协副主席,武汉作协秘书长。

纪红建,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匪我思存,湖北作协副主席。

叶倾城,《读者》签约作家。

…………

目 录

春花依然盛开……………………………………… 迟子建/ 001

守城的日子………………………………………… 秦文君/ 005

致无尽亲情………………………………………… 孙惠芬/ 009

回望,为了更好地前行…………………………… 滕贞甫/ 013

生天·疫…………………………………………… 吴克敬/ 019

心存敬畏………………………………………… 次仁罗布/ 031

正月十二…………………………………………… 汤素兰/ 034

我在成都祝福你…………………………………… 罗伟章/ 038

等黎明到来………………………………………… 叶浅韵/ 045

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甫跃辉/ 058

祈愿与祝福………………………………………… 杨献平/ 065

两场疫情,一样担当……………………………… 陶纯/ 073

坚忍的城市………………………………………… 王童/ 077

在手机里过平安年………………………………… 艾诺依/ 082

在退掉前往武汉机票的日子里…………………… 李桂玲/ 088

隔离时期的爱与情………………………………… 池莉/ 092

我与武汉同在……………………………………… 董宏猷/ 095

有你会平安………………………………………… 徐鲁/ 099

平凡的感动………………………………………… 刘益善/ 104

最温暖的标识……………………………………… 李鲁平/ 112

静待春天………………………………………… 匪我思存/ 119

明天是新的一天…………………………………… 叶倾城/ 123

灯火可亲…………………………………………… 舒飞廉/ 133

积极面对…………………………………………… 宋小词/ 140

愿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来…………………………… 朱朝敏/ 1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