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午后的岁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叶兆言  余斌  2020年03月24日10:55

作者:叶兆言 余斌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1-01 ISBN:9787544779111

【序】

余斌

还是读大学本科时,有次到叶兆言家找他玩,他好像是受家里人指派买东西去了,只他母亲姚阿姨一人在家。姚阿姨是不会让客人冷落的,即使是我这样的晚辈。坐等的当儿,她问起学校里的情形,给了我一问:“你看兆言这个人怎么样?”我骤然间有种考场上答不出题的惶惑。然而长辈有问,即属偏题怪题,不能不答,我还真想了一会儿,最后硬着头皮不得要领地答了一句:“兆言人好。”——是说他厚道、正派,还是指别的什么,我自己也说不上来。

与叶兆言相识相交,转眼间已二十多年,说对他全无所知,那是假的,有的地方,我自信还知之甚深,但事情就是这样,有时你接触越多的人,越难说出个子丑寅卯。这次因搞访谈录,不时地出入往事,不由想到与他相交的种种,也就想到作为朋友的叶兆言。

朋友有好多种,我想叶兆言不属于那种豪气干云、割头换颈的朋友。“为朋友两肋插刀”之类的话用在他身上是不大合适的。虽说他时常给人大大咧咧的印象,提起朋友,“哥们”“铁哥们”的豪语也会脱口而出,但他身上委实并无多少江湖气。大包大揽,人我不分,在朋友面前拍胸脯,打包票,为朋友强出头,皆非他的本色。“君子不党”“死党”式的朋友,严格地说叶兆言大约没有。这么说并不意味着他不“仗义”,不“够朋友”,正相反,他很看重友情,对朋友,特别是“旧雨”,他是时在念中的,而且能尽力处,一定尽力。比如他现在算是名人,若有朋友请他写文章捧捧场,他多半是应的,有时朋友无所求,他也会想到,会惦着,只是他不会说过头话,吹得离谱。反过来,我有次写了篇评他小说的文章,字里行间并非没有一点“微词”,他当然不会看不出来,也未必就同意我的“微词”,可文章还是经他手拿去发表了。他不喜滥施友情,也不会滥用友情,与他平素的为人一致,这上面有他的一份蕴藉,有他的分寸感。

朋友之间言“分寸”,似乎显得生分。研究生毕业后,我和他还时相过从,只是渐渐都有家有口,人到中年,繁杂事都多,同窗时的朝夕盘桓是再没有了,有时他打电话来有事相托,比如帮他查个资料,借个书什么的,总要问麻烦不麻烦,并且总不忘叮嘱,太麻烦就算了。即如这次搞访谈,事先与我商量,也是有几分试探的意思,其实我不是他那样的忙人,而且邀我合作,于我也未尝不是件有面子的事。有几回谈话过后,他发现我的话不多或是不大随便,便促我放开些,言下颇有些歉然,好像担心对话不够平等,没的委屈辱没了对手。他这些个礼数,我初时还有些不习惯:朋友嘛,何须这些?后来年齿加长,阅人既多,就发现这实在是他的好处。并非仅出于礼貌,也不是生性拘迂,是朋友相处,他有一个“敬”字在里面。我的意思是说,他尊重朋友,不自我中心,能为朋友设身处地。朋友相处而有“敬”,我觉得比称兄道弟两肋插刀之类更难得,至少现在是如此。

不党,有敬,这与其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是庶几近之了吧?这上面叶兆言是有些旧派的,恐怕与他们家的家风大有关系。交友之道也见其人,叶兆言看上去有些名士派,不过依我之见,骨子里还是有温柔敦厚的君子之风。

想到上面这番话,是因为叶兆言不止一次对我说访谈录也是对友情的一种纪念。当然不全是为了友谊,年初他说起这事,我一诺无辞,甚感荣幸之外,也有一份好奇心:两人过去在一起,说过的话已非车载斗量足以尽之,但这几年来往已是少而又少,有时几个月也不照面,即使见了面也不再有往日的联床夜话、促膝长谈,我不知道现在坐下来是否还是过去谈话氛围的延续。此外,过去是关起门来,海天湖地漫无边际,此番面对了录音机,自然不同,我很想知道会谈成个什么模样。我对琢磨人有兴趣,还想看看叶兆言如何“表演”。现在书已完成,我发现它与我的想象颇有距离:有的话题,我以为很有意思的,没说;有些话题,说了,却未能尽兴。原因当然非此一端,不过有一端该我负责。我指的是访谈过程中我一再陷入角色的尴尬:在某种程度上,我该扮演主持人或是记者的角色,可大约是太熟的缘故,我常常忘了自己的这重身份当甩手掌柜,倒是叶兆言“反客为主”地导引话题。有时则又过于意识到这职守,用叶兆言的话说,就是没有利用好我的优势,令谈话有时不那么生动、精彩。

可以补救这一点的是叶兆言的坦诚。议论起这本书时,叶兆言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不要装孙子”。除了不要玩理论,多谈切近生活的话题之外,这也是对读者实话实说的意思。当然,这也算是公开场合,不可能当真像两人私下交谈,可以放言无忌,以他的分寸感,自是当讲则讲,不当讲则不讲,不过谈到他自己,说到他的不自信,他之相信“帮夫运”之类,却都是大实话,而且说得实在,一点不矫情。这里很可见出他的诚笃。

谈话当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则是“温馨”。叶兆言素来讨厌浪漫主义式的感情洋溢,这样颇带情感色彩的词若在他的文章里出现多半会是很节制的,这一回说出来却不大吝惜,以至我还擅自做主删掉了几个。这当然是回忆引出来的,也说明他很是念旧,里面当然也包括我们过去的交情,否则他也不会将一部并非叙旧的访谈视作对友谊的一种纪念了。只是“纪念”这词不大好,纪念的对象总是已经逝去的东西,纪念有时就意味着埋葬。我是希望与他一直保持这份友情的。毕竟,有这样一个朋友,不易。

二〇〇〇年十一月一日?西大影壁

【跋】叶兆言

记忆常常靠不住,这本书的内容完成后,我曾感叹,要是能找到几张当年读书时的照片就好了。印象中,大学时代没有拍过照。本书的合作者余斌却纠正说,当年我们不仅有照片,而且那次逃学骑车去浙江,还带着照相机,带着三脚架。这让人感到很吃惊,我的记忆一定出了什么问题。

我一度是很爱好摄影的,上大学前,是个不错的业余摄影师,拍照片屡屡得到祖父的表扬。七十年代中期,照相机比较罕见,我有个品牌不错的查尔基 4型相机,还自制了全套暗房设备,有放大机,有上光机,甚至有闪光灯。记得那时候买放大纸,论斤购买,用脸盆洗印照片,动作很大,很可以蒙蒙人。自从有了上大学的念头,就像是戒鸦片,突然与摄影就此告别。大学四年,没人知道我擅长洗印和放大技术,直到临毕业做纪念册,我才跳出来大显身手。当时每人拿出一张底片,每张底片得印五十多张,那是我最后一次在暗房里干活,顺便还培养了几位弟子。

失去记忆的根本原因,也许是不愿意记忆。人一生中可以兴致勃勃读许多书,但是大多数内容都忘了。我和余斌从踏进大学校门,就成为最好的朋友,二十多年来,在一起说过的废话,成千上万。七年同窗,“诗成有共赋,酒熟无孤斟”。如今回想,仿佛梦中的情景,仿佛一个世纪前的故事。当年心血来潮,有了什么小说构思,总是把他拉到一边胡扯,逼着他听,说完就忘。

这本书是对友谊的一种纪念,又一次过了嘴瘾,并且玩了一回时髦。挂一漏万免不了,失之东隅,未必收之桑榆,只能聊胜于无。

二〇〇〇年十一月二日 河西碧树园

回忆果然靠不住,最稳妥之计莫过于记录在案,白纸黑字想赖也赖不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时间一晃,书内容过去已久,都是十年前说的旧话。当时觉得很麻烦,心里没谱,两位熟悉的朋友谈天说地,怎么就变成了一本书。现在有机会重新出版,首先要向出版社表示感谢,其次感谢为此书破费的读者,谢谢你们支持。书店里没有作者的书,或者有书却无人购买,都是很尴尬。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九日 河西

这是本书第三个版本,我希望是最后一版,前面两版早就脱销,二十年过去,又增加了几层时间的包浆。访谈录作为一种时髦,颇为流行,在我的诸多访谈中,只有这一本是最特别,因为友人中,只有余斌最了解我,不折不扣的难兄难弟。这本书将永远纪念我们之间的友谊。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六日 下关三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