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图书热不应只在疫情时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淳艺  2020年03月24日14:19

开卷2020年2月畅销书榜单显示,一些原本关注度不高,甚至比较专业小众的流行病学相关科普类图书,销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流行病学相关科普类图书销量增长,看似意外,实则在情理之中。全民抗疫期间,人们居家隔离或者办公之余有了更多阅读时间。在关注疫情的同时,自然会想到去读跟疫情相关的书籍,寻求答案或者慰藉。“书到用时方恨少”。当病毒猝然来袭时,人们方才意识到自身科学常识的匮乏。广大读者主动选购相关科普类图书,体现出强烈的求知欲。

时下,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过,即便战“疫”将到终点,科普还在路上。从某种意义上讲,抗疫是对经济社会的考验,也是全民科普的契机。流行病学相关科普书热销之下,如何引发读者进一步关注和思考,考验广大出版机构和书店的响应能力。出版单位应加强选题策划,组织专门力量,摒弃板起面孔的传统说教,出版更多接地气的科普读物,增强对读者的吸引力。同时,书店要通过网络直播、线上活动等渠道,以最直接的展现形式向读者推介图书,让更多科普图书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