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绘本出版:童真图画输出抗疫正能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美霖  2020年03月23日08:31

“与其心力交瘁地把孩子放到一个‘傻傻被保护’的位置,不如带孩子了解病毒,让他们懂得保护自己,成为并肩作战的队友。”

绘本以其直观精练、简洁明快、生动形象的特色在助力全民抗疫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日,《白衣超人》《妈妈要去打怪兽》《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公众预防科普手册(画报版)》等众多抗疫绘本出版,向少年儿童持续输出正能量。

社会聚力以图文抗新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出版人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图文绘本的形式记录着身边的抗疫故事。

“谨以此书,献给正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以及在各行各业中砥砺前行默默奉献的人们。”2月24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出版抗疫公益绘本《白衣超人》。该绘本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不幸感染的小男孩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的故事。书中医生人物的原型就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该绘本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刘凯军、总编辑王军策划,编辑部主任杨华担任责编,童书编辑梅竹与美编跳跳共同创作。据悉,《白衣超人》通过歌颂医护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奉献精神,目的是在读者中树立对医生职业的正确认识,在相互信任的情况下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帝呱呱星球绘著的抗疫公益绘本《妈妈要去打怪兽》则通过妈妈与孩子对话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支援武汉前线的医护家庭的故事。据了解,这部绘本由儿科医师、原卫生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专家张思莱审定。

《妈妈要去打怪兽》还衍生出有声绘本。该绘本由音乐剧导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的原主持人张大为担任声音导演和制作人,音乐制作人、《爸爸去哪儿》主题曲的创作人叶圣涛公益出任音乐制作人,CCTV-4《走遍中国》《国宝·发现》的节目主持人周雪梅和她4岁的女儿赵周天洋共同公益发声。

东方出版社出版的《给孩子的病毒科普图鉴》,结合疫情情况,从“病毒星球”“一个闯入者”“一场战斗”“你要做好这些”“记住,要保持谦卑”5个方面,讲述了这场病毒战斗中的故事,并在结尾用“人与自然如何相处”“未来城市规划”及“动物园的存在方式”,告诉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儿童视角传递必胜信心

在众多抗疫绘本中,儿童创作成为一大亮点。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白衣战士、宅在家、戴口罩……这些与抗疫有关的词语成为孩子们创作的主要元素。他们用纯真的心灵和一幅幅童真的图画表达着对抗击疫情的认知。

“2019年,冠状病毒家族新出生了一个小宝宝——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由于威力极大,刚出生不久,就被大家认定为‘武林高手’。趁大哥——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二哥——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不注意,到人类世界闯下弥天大祸,人类为此展开了一场勇敢的战斗,终于,人类胜利了!”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黄雪润自己编写故事、手绘图画,以病毒为第一人称,自述新冠肺炎的产生、传播、危害和预防,创作了《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电子版绘本。

出版该书的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缪宏才表示,防控疫情必须有全民的自觉,这个绘本表明,小朋友可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以他们自己的方式作出独特的贡献。

以儿童视角为第一人称进行创作的H5互动绘本也广受小读者的欢迎。2月12日,东方出版社联合绘本作家麦克小奎和自媒体“小小包麻麻”开发了H5绘本答题小游戏——《我是抗病毒小勇士》。这个小游戏从4个场景中分四部分设置问题:戴口罩、打喷嚏和洗手、外出、居家。幽默的语言与可爱的画风引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提起创作这个绘本的初衷,麦克小奎说:“与其心力交瘁地把孩子放到一个‘傻傻被保护’的位置,不如带孩子了解病毒,让他们懂得保护自己,成为并肩作战的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