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相亲相爱一家人

来源:人民日报 | 李佩红  2020年03月23日07:14

3月7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屋外,“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屋内,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小小活动正在进行。

《相亲相爱一家人》《好人一生平安》……节目一个接一个,笑语欢声不断。

半个小时眨眼间过去。最后一个节目——医护人员把一杯杯香气四溢的奶茶和礼物递到女患者手中。这礼物都是医护人员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用而攒下的。许多人流下激动的眼泪。

一位即将出院的女患者,紧紧握着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陈晖的手说,我们从没想到会在方舱医院过妇女节,真是太难忘了!大家会永远记住这个节日,记住新疆,记住美丽大方热情细心的你们。谢谢你们!

这是我们的缘分。领队陈晖感慨,十年来,全国十九省市对口援助新疆,无数援疆干部为建设新疆付出了太多太多,其中就有湖北人、武汉人,这次是轮到我们“报恩”来了。

“陈妈妈,来,我们一起拍照。”医疗队里,队员们都叫陈晖为“陈妈妈”。

“我们一起喊:我们都是石榴籽。”

伴随相机的“咔嚓”声,这感人的一幕永远定格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为了这次庆祝活动,医疗队提前十多天就开始筹备。队里的宣传员巴哈古丽·托勒恒负责方案设计。还记得2月12日在方舱医院跳舞的哈萨克族姑娘吗?就是她。一曲《黑走马》红遍全国。

从2月7日开始,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在方舱医院连续作战一个月。这支队伍由来自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医疗机构的一百零二人组成,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五个民族,是一个真正的民族大团结医疗队。

队员们说得最多的话是,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张玉梅,中共党员,1975年出生。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

2月4日凌晨4点,睡梦中的张玉梅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叫醒。她拿起手机一看,是护理部总护士长。

“张护士长,请你马上通知你们科护士,你们科有一个支援武汉的名额,请大家自愿报名。”

“我报名。”张玉梅立刻说。

手机那头停顿了一会儿,又问:“你再考虑考虑?你和你爱人二十几年分居两地,聚少离多。听说你爱人去年6月才回来,你们两口子团聚不容易。”

“谢谢您的关心!我考虑好了。”张玉梅回答得斩钉截铁。

放下电话,张玉梅就起来收拾行装。爱人也起来帮她一起整理,并问她,“不打算通知科室其他人了吗?”

“我们科的情况我最清楚,三个怀孕的,三人探亲回不来,还有四个人孩子太小。我是护士长,又是我们科唯一的党员。这个时候我得站出来。”

姑丽扎尔努尔·艾尔肯,1986年出生。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

2月4日上午10点半,正在上班的姑丽扎尔努尔·艾尔肯接到驰援武汉的报名通知,立即报了名。11点半前往机场。没带任何行李,甚至没来得及拿身份证。路上,她打电话告知爱人。爱人有些惊愕:“你咋不提前告诉我?”

“对不起,实在来不及。我是共产党员,是护士长,又有重症监护经验。你知道,喀什这些年在全国人民的援助下,变化太大了。武汉人民也在支援新疆。现在轮到我们去支援武汉了,我要让武汉人民感受到新疆人民的爱。”

“我为你骄傲!我会在家带好孩子的。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我等着你平安归来!”爱人对姑丽扎尔努尔说。

姑丽扎尔努尔后来才知道,医院报名支援武汉的有一百多人,院方初步筛选了二十人,最后确定派出十五人驰援武汉。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巴依尔·杜古尔加甫,1983年出生。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

“妈妈,有个地方叫武汉是不是?”巴依尔的儿子依仁庆举着手机问,“妈妈,手机里说,那个地方的人生病了。你不是治病的人吗?你去帮他们治治。”

“如果需要妈妈,妈妈一定去。妈妈走了,你不想妈妈吗?”巴依尔问儿子。

“想呀!我每天写一个数字,写到30妈妈就回来了。妈妈,我能不能直接写30,你就回来呀?”

“不行,要一个一个地写。”巴依尔抱起六岁的儿子亲了又亲。

2月4日凌晨,医院通知报名驰援武汉。巴依尔直接给护理部主任发去微信:我要去武汉!两个小时后,巴依尔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

巴哈古丽·托勒恒,1985年出生,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党政办副主任。

2月4日中午,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书记陈晖把巴哈古丽·托勒恒叫到办公室:“古丽,听说你1月28日就写了请战书。这次愿不愿意跟我去武汉?我需要一名负责联络宣传的副领队。”

“愿意,太愿意了!我爸爸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在部队服役,他们的部队就在武汉。小时候常常听爸爸说起武汉。”

“这个病的传染性很高,你怕不怕?”

“不怕。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现在武汉有疫情,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好,就这么定了,半个小时后跟我出发。”

……

2月4日,上百人的团队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完毕,朝着武汉的方向前进!

医疗队负责的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区护理工作和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入口通道。2月7日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安装电脑,准备物资,铺好病床,准备病历,贴床号……迅速完成前期筹备工作。

2月9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接收第一批患者。尽管C区收的都是轻症患者,但有的患者心里牵挂在其他医院的亲人,晚上睡不着,唉声叹气。

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天晚上,领队陈晖就召集会议研究对策:上下午固定时段,党员带头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领着患者唱歌、跳舞、练八段锦。有些少数民族队员的名字太长,患者记不住,年轻的医疗队员就在防护服上写上自己起的幽默“绰号”,逗得患者哈哈大笑,让患者紧张的情绪得到舒缓,也唤起他们对新疆的热爱和向往。

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内容细碎繁杂——给病人定时测体温、量血压、测量氧饱和度、发药、抽血、取咽拭子、搬运分发物资……患者遇到各种生活问题,饭凉了,水没了,晾衣服找不到地方,也都来找他们。队员们马不停蹄地给患者送去温暖。在队员们的细心护理下,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舱。他们发来一封封感谢信。

领队陈晖曾长期在基层工作,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这次,年过半百的她临危受命。来到武汉后,她像妈妈一样关怀着每一位队员。她细心地记下2、3月份过生日的队员名字。来自和田的杨娜娜是队员里第一个在武汉过生日的。杨娜娜怎么都没想到,队里为她准备了蛋糕和礼物。吹蜡烛时,杨娜娜许了三个愿——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患者早日康复,希望队员们早点回家。目前,已有十二位队员在武汉度过了难忘的生日。

队员们亲切地称陈晖为“陈妈妈”,陈晖却总说,是我们的队员太好了。刚来时,许多队员不适应武汉的气候,身上起了湿疹,但大家都扛着。“其实我很心疼。我最大的责任就是完成任务后,把他们健健康康地带回新疆。”陈晖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疆医疗队身后,还有一支默默服务的新疆后援队。由褚雅琴、梁子建组织志愿者,冒着被传染的风险采购、运送物资,一批批医疗、生活物资和办公用品,被及时地送抵新疆医疗队。队员们说,后援队想得真是太周到了,大到洗衣机、打印机、防护服,小到护目镜、口罩、卫生巾、纸尿裤、指甲刀,全部准备齐全。在武汉开饭馆的新疆老板,还给队员们送来抓饭、炒面和馕。

3月7日下午,随着最后一位患者出舱,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患者清零,并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新疆护理队(方舱)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在武汉打了一场漂亮的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