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主题文学活动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3月23日08:2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作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开展了“以笔为援,抗击疫情”主题文学活动。

广东省作协广泛动员文学界投身抗击疫情斗争。广东省作协党组于1月27日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省作协及全省文学界抗击疫情工作,制定了《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开展“以笔为援,抗击疫情”主题文学活动的工作方案》。1月31日,通过广东作家网、“广东省作协会员动态服务与应用系统”发布《以笔为援,抗击疫情——致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广东省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斗争,引导全省作家尤其是党员作家积极挖掘、书写先进典型事迹,以精品佳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间,广东省作协向湖北省作协捐赠口罩1万个,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抗击疫情捐款活动。

广东省作协积极组织作家开展重点作品创作活动。广东省作协以“点对点”形式组织多位作家创作抗击疫情题材重点作品,积极采写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其中,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与作家许锋联合推出报告文学《千里驰援》,采写广东省共24批2461名医疗工作者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情况,在《人民日报》发表并被广泛转载。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采写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推出报告文学《守护苍生》,在《光明日报》上刊发,并被“学习强国”转发。作家宋晓琪等也推出了一批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广东省作协将陆续推荐有关作品在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刊发。

广东省作协积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抗疫宣传教育效果。在“以笔为援,抗击疫情”主题征文活动中,鼓励全省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等形式,积极记录、书写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民众防控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倡导以科学态度、科学办法抗击疫情。利用《作品》、广东作家网等平台刊发优秀作品,联合《花城》《南方》等杂志,推出“抗疫”作品专辑。作家杨黎光与“知乎”合作推出《非典纪实》专栏,并在“喜马拉雅”制作100集音频节目《杨黎光说故事》。作家丘树宏的《以生命的名义》《你是光,你是爱》等歌词被制作成公益歌曲MV广泛传播。蒋述卓、刘斯奋等作家、评论家创作抗疫作品共计40多篇,在中央媒体及省级媒体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