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4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3月22日22:38

卷 首

随着武汉方舱医院休舱的好消息传来,数月被疫情笼罩的大地现出了青草和鲜花的轮廓。

春深似海,情重如山。

这一期,我们把中国作协选派到前线的作家的用心之作《一名武汉民警的春天》作为头条,向峻急时期全心全力奋战在普通岗位上的英雄致敬。我们还特别以原创画作设计封面,向那些用生命守护生命的逆行者致敬。

我们从较长时间所积攒的众多备选作品中,择出既是诗人又是学者、评论家的诗作,集束体现在诗歌栏目中。作为编者,这跟以前我们曾推出的小说家的诗,有相近的思量——从诗歌创作诸多的层面和角度的认识上看,这些作品,也许有着别样的意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666号》,叙写并不多见的抗联故事,是吸引力和感染力都很强的长篇小说。

两部中篇小说,有着相对鲜明的方位感和城市世相书特征,对于目前的创作“地块”的拓展,是有某种掘进效果的。《湖畔》将人的际遇融于世界性背景,光影横斜其表,洞幽烛微其里;《想往火里跳》富于力量感,在语感滔滔之势的背面又有所沉默,与有关创业生活的重重困境的故事和波翻浪涌的心海同在的,是克制在涛声之外的旋流。

——编 者

目 录

新时代纪事

一名武汉民警的春天[报告文学] · 纪红建

长篇小说

666号 · 严歌苓

中篇小说

想往火里跳 · 走 走

湖畔 · 禹 风

短篇小说

老疯头 · 邓 刚

记骨 · 雷杰龙

散文

空海:中国取经 · 施晓宇

大地上的风景 · 哲 夫

诗歌

石头远比你我经历得更多 · 华 清

逆旅闲谈 · 张新颖

月亮在以各种方式升起 · 傅元峰

吹拂或慰怀 · 霍俊明

我拥有的 · 杨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