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后悔录》改编为电视剧《爱你一生》,著名作家东西谈创作经历 优秀电视剧需用真情才能打动观众

来源:南宁日报 | 李宗文   2020年03月20日10:08

王姬(右2)等实力派演员加盟《爱你一生》

“电视剧与小说越来越分化,我没法继续编剧,只写了第一稿。”近日,著名作家东西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之前一些未曾公开的观点,同时引出关于影视与文学的一串话题。目前,河南卫视正在播出根据作家东西长篇小说《后悔录》改编的44集电视连续剧《爱你一生》,东西是编剧之一。据悉,《爱你一生》是第二次卫视播出,首次播出是2015年5月1日的湖北卫视。

《后悔录》有着不多见的灵魂刻度

《后悔录》小说最早发表于2005年第三期《收获》杂志,2005年首次出版,曾获第四届华语传媒盛典“2005年度小说家奖”、《新京报》2005年度文艺类好书奖,被翻译为英文、韩文出版,德文今年出版。

华语传媒盛典为《后悔录》写下这样的颁奖词:东西是一个尖锐的人,一个饱含同情的作家。他的小说,总是从世道人心中那些微妙的疑难出发,以富有现代意味和精神警觉的叙事,生动地讲述一个时代的欢笑和泪水。他所塑造的那些躁动的灵魂,在守护自身残存尊严的同时,不约而同地都走向了孤独和荒谬。他关怀这种荒谬所导致的生命疼痛,又不断赋予这种荒谬感以轻松、幽默的品质。他出版于2005年度的《后悔录》,书写了一个小人物如何用一生来犯错,又用一生来后悔的荒诞经历,并在新的叙事难度下为个人的不幸作了巧妙的辩护和注释。他写了悲伤,但不绝望;写了善恶,但没有是非之心;写了欢乐,但欢乐中常常有辛酸和叹息。他的小说超越了现世、人伦的俗见,有着当代文学中并不多见的灵魂刻度。

优秀的电视剧要用真情打动观众

《后悔录》发表之初,上海云飞扬影视公司就买了版权,并邀请东西做第一编剧。东西编了24集,之后编剧谈韦将其扩充为44集。

小说的背景是上世纪60年代至改革开放年代“东方式的后悔”,主人公曾广贤因为无知和恐惧,错过了向他大胆示爱的少女。当他的身体有了欲望冲动,爬进他所仰慕的女人房间,没有肉体接触却被诬告成强奸犯。狱中10年,他获得了精神爱情。出狱后,他为从前的过错主动承担责任。从身体禁欲到身体开放的30年过程中,曾广贤每次选择似乎都错了,因此他不停地后悔,认为没有选择的那一条才是最好的道路。

从2005年小说首发到2015年电视剧首播,为何10年才拍摄成功?原因是作品要如何适应影视化,人物的“后悔”因素被削减、主人公曾广贤被改为富于时代特征的曾向阳、加强感人内容等,影视制作方的宗旨是以真情打动观众。同时,扎实的小说基础、实力派演员加盟等元素让电视剧赢得认可。

由于电视剧与小说越来越分化,东西没法继续编剧,只写了第一稿。但他表示,可以理解影视公司的要求。电视剧就这么一个市场,大家都清楚怎么拍更有回报。电视剧是一家人一边磕瓜子一边唠叨着看的剧,和电影不同,和小说更不同。小说能拍成电视剧播出,制作者付出了许多努力,感谢他们的运作经验,否则拍不了。

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存在一个滞后期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东西的小说改编成影视剧都有一个滞后期。

原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1996年发表,电影《天上的恋人》2001年拍摄,而同名电视连续剧2008年拍摄。电影《姐姐词典》、电视连续剧《耳光响亮》由广西满地乐影视公司2002年拍摄,小说发表于1997年《花城》杂志,相隔5年。电视连续剧《我们的父亲》2007年拍摄,原小说发表于1996年。评论家对此表示,小说在改编过程中需要作出调整,每名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以后的10年中,广西作家作品被频频改编为影视剧。鬼子为张艺谋编剧电影《幸福时光》,李冯为张艺谋导演编剧《英雄》《十面埋伏》,凡一平的小说改编为影视剧《寻枪》《理发师》《最后一颗子弹》,辛夷坞的小说改编为电影《致青春》等。广西曾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摇篮,陈凯歌、张艺谋、张军钊、何群的电影都由此起步。

观众对好故事的挑剔程度越来越高

东西表示,现在对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越来越高了。随着时代变化,新事物、新现象层出不穷,作家的敏感度、概括力受到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如果仅靠从前的蛮力和冲动,很难写出好故事。现在比从前更需要思想深度、艺术技巧和耐得住寂寞。

中国从事编剧行业的人越来越多,故事的讲法也花样百出,当家庭伦理剧、战争剧被很多作家书写的时候,或者说大家都知道只有这两个领域的影视剧更有作为时,编剧的竞争就愈发激烈了。东西同时认为,观众的审美需求越来越高。观众看了许多中国剧、美剧,对影视剧挑剔程度更高了。如果每天都是那些套路,观众会看腻的。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看剧了,影视剧观众正在流失。网剧现在火起来后,如何吸引更多的观众,如何编出更多震撼人心的影视剧,都需要编剧业者共同努力,也要作家们提供更优质的原创小说。大家似乎隐约地知道如何才能做得更好,但大家又都仿佛还没有完全明晰,创作一直都需要从业者执着的探索。

目前东西正在写新的长篇小说,力争今年完成。而这部小说会改编成影视作品么?东西说他写小说时从来不考虑能不能改编,改编影视剧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需要环境和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