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唐诗江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蟠桃叔  2020年03月20日11:00

作者:蟠桃叔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1-01 ISBN号:9787224133301

一、纸上旖旎,笔下逍遥,一出佳句夺锦袍

——唐朝人过的可是 “唐诗生活”

唐朝是诗朝,长安是诗都。我们回唐朝去瞧一瞧。

唐人笔记记载,长安城中有个卖烧饼的摊贩,每天开张做生意时总要唱段流行歌曲,他最爱唱的是王维的《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附近的人一听,就知道热乎乎的烧饼马上要出炉了。

后来,有个住在附近的刑部官员发现好一阵子没有听到“劝君更尽一杯酒”了,还真不适应,就去问这个摊贩缘故。

摊贩:唉,都是钱闹的。生意越做越好,忙手忙脚的,我倒没有心思唱了。刑部官员听了,也很感慨:米兔,米兔。我官是越做越大,可是似乎离我的初心也是越来越远了。

讲这个故事是想说:诗歌在唐朝太有群众基础了。《渭城曲》在当时的流行程度就相当于现在的《小苹果》吧。

其实也不奇怪,因为这就是唐朝啊!唐朝人过得可是“唐诗生活”。

相思时有诗,饮酒时有诗,送别时有诗,看花时有诗,节庆时有诗……他们把诗写在纸上墙上树叶上,刻在石头上砖头上,题到门板上扇子上……他们把诗念出来、唱出来,同时也记在心里。这还不够,他们甚至要把诗刺入肌肤,渗入皮肉。

没错,唐朝人多文身,他们的文身上,除了青龙、白虎、皮皮虾,更少不了诗。

唐朝有个蟊贼,叫赵武建,身上文了这样一首诗:

野鸭滩头宿,朝朝被鹘梢。

忽惊飞入水,留命到今朝。

这诗不赖,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主人公狼狈的生活。

长安城北还有一个叫宋元素的,是个社会人,全身刺青七十一处。右臂上刺着一个葫芦,葫芦上长出一颗人头,还有一首诗:

昔日以前家未贫,苦将钱物结交亲,

如今失路寻知己,行尽关山无一人。

还有个叫韦少卿的,在胸前刺了一棵树,树枝上栖了几十只鸟,树下悬着一面镜子,有一个人站在树旁拽着悬镜之绳。

他的叔父看不明白,他就笑了:叔父不曾读过“挽镜寒鸦集,秋风旅雁归”这两句诗吗?我的文身岂不就是该诗的配图!

有一县令,要打一个犯人的屁股。衣服一脱,发现那人浑身刺满当时的流行诗作。县令好奇,上前一瞧,居然发现有自己二十年前写的一首诗。县长心里美滋滋的,当然要法外开恩了。

最著名的例子是,荆州有个白居易的粉丝,体无完肤,纹满了白居易的诗,共达三十余首,还配有插图。简直是用自己的皮肤为白居易出了一册诗集啊!

说到唐朝诗人的超级粉丝,不得不提一个叫魏万的年轻人。为了一睹诗仙李白的风采,他从河南济源的王屋山下开始,锲而不舍地追踪偶像的踪迹。也无飞机,也没打的,全靠两条腿,历时半年,跋涉神州三千里,终于在扬州风尘仆仆地追上了李白。更不用提被偶像写进诗里的汪伦了。

在唐朝,诗人,特别是出了名的诗人,那的确是偶像一般的存在。

“七绝圣手”王昌龄就拥有庞大的粉丝团。他犯事被贬谪到龙标(今湖南黔阳)。别人问他具体犯了啥事,他只说,“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

王昌龄初来龙标,日子难过,跟随的老仆需沿路捡拾落叶枯枝当柴烧。但他诗名满天下啊,就渐渐有人开始在路边跪拜,向他求诗。于是,王昌龄的日子就慢慢好过了,柴火有了,米有了,肉有了,酒有了……幸亏这是个人人爱诗的时代啊!

这也是个人人皆诗人的时代。

有唐一朝,人皆诗人。打开《全唐诗》,帝王、后妃、名臣、酷吏、优伶、隐逸、囚犯、僧侣无不有诗。

唐朝时候,长安有个姓郭的土豪,他有个助理名叫捧剑。捧剑其实并不热爱宝剑,他爱一个人静静地看山看水看游云,呆头呆脑的,一看就是大半天。郭土豪为此经常拿鞭子抽他。

有一天,捧剑忽然做起诗来:

青鸟衔蒲菊,飞上金井栏。

美人恐惊去,不敢卷帘看。

长安城里的闲人知道后,都觉得好,开始捧他,都叫他诗人。郭土豪再也不敢抽他了,怕犯了众怒。当时的大环境就是重视诗人,看重文采。

捧剑心气高了,不安心本职工作了,常叹息道:愿作夷狄之鬼,耻为世俗家奴。后来他真的跑了,临走时留给郭土豪一首诗,在诗中直呼其为“郭四郎”。

从成为诗人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褪去奴性,在精神上和主人平起平坐了。

至于唐朝那些娱乐场所的女子,吹拉弹唱不稀罕,更要会写诗,这才显得层次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