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集团与腾讯音乐达成战略合作 加快开拓网络文学有声作品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赖名芳  2020年03月20日17:14

3月18日,阅文集团宣布,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今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把阅文平台上的文学作品制作为长音频有声读物,双方可以在各自平台上向全球发行这些有声作品,这也是阅文集团进一步深化IP全产业链运营,推动内容在不同场景下融合变现的重要布局。

据了解,阅文集团旗下目前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知名品牌,拥有1220万部网络文学作品储备,创作者810万名,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曾经成功将《琅琊榜》《全职高手》《庆余年》等大量优秀网文IP版权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音频等多业态产品。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拥有多家知名平台,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等,月活跃用户数超8亿。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资源互补,有利于巩固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地位,释放有声阅读市场的巨大潜力。

3月17日,阅文集团对外公布了2019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该集团实现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65.7%。其中,在线业务收入37.1亿元,版权运营收入同比激增341%至44.2亿元。目前,阅文集团的业务分在线和版权运营两块。其中,在线业务主要包括在线付费阅读、网络广告及游戏分销收入,版权运营则是指制作和发行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电影、授权版权改编权、销售自营图书等获得的收入。从阅文集团发布的业绩报告可见,版权运营业务已超越了传统的在线阅读业务。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表示,通过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战略合作,不仅有利于丰富我们的有声读物库、积极扩大内容用户群,也是阅文优质版权内容商业模式的创新。双方携手开发有声作品市场,将会吸引更多作家在阅文平台上创作,进而巩固阅文在内容原创领域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