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央视一套开播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3月18日08:34

3月16日,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央视一套开播。该剧讲述了我国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该剧以真实而鲜活的内容表达,充分展现了国家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主题,揭示了精准扶贫路上扶愚、扶智以及提升广大农民精神文明程度的现实意义,描绘了一幅广大民众砥砺前行的历史画卷。

《一个都不能少》从剧本创作阶段便选择了以“真实”贴近生活、以“鲜活”打动观众。编剧曹锐长期在甘肃工作,同时拥有贫困县挂职、贫困村扶贫队员的工作经历,并至今担任甘肃陇南宕昌县滩子村名誉村主任,熟知我国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了解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状况。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先后多次到甘肃、陕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全国贫困地区体验生活,大家白天与当地农民吃住劳作,夜晚和基层扶贫干部彻夜深谈,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农村基层和扶贫一线的真实故事最终都成为剧本的创作根基与源泉。

剧中人物角色鲜活立体。退伍回乡的丹霞村党支部书记赵百川善于学习,开拓进取,敢想敢做,严己律人,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与担当,是一名具有军人气质的“领头羊”。原焉支村党支部书记夏宝生朴实憨厚,工作积极,擅长群众工作,但思想固执守旧,从开始与赵百川格格不入,最后变成配合默契一心为百姓的好搭档。土生土长的名牌大学毕业“状元郎”焉支村原村委主任刘东桥忠厚淳朴,吃苦耐劳,工作耐心有毅力,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选聘大学生村干部付鹏、丁香头脑灵活,触觉敏锐,踌躇满志、积极热情。感情受挫、回乡创业的女青年夏雪,隐忍睿智,助力家乡文创建设……这群生活在当代背景下的人物身上,映射的正是在“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时代变革。

不仅如此,《一个都不能少》力求画面呈现精益求精。大场景方面,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苍劲雄浑的冰沟峡谷,山高地阔、万花争艳的扁都口万亩花海等西部著名景点将一一呈现。小场景方面,既有带浓郁西北风情的土墙陋屋,也有智能化的新农村小区,两者之间形成的鲜明对比,既是对贫困地区现实变化的刻画,也是对脱贫攻坚成就的展示。

导演兼出品人白永成表示,希望通过本剧将当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打造成为甘肃的新名片。谈及初衷,白永成直言这是他的“小私心”。“小时候家里确实条件不好,自己走出来了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除了切实想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民朋友脱贫,更想让大家了解我的家乡,我热爱的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