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在童书策划过程中赋值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李彦芳  2020年03月18日09:06

虽然童书滞销的理由各有不同,但畅销童书总有相似之处。分析各大排行榜上长期占据榜位的童书特征及其背后的相关因素,可以归纳总结出这些童书在策划过程中的相似之处,可以提取市场运营细节供我们学习参考,为策划出版优秀的童书助力。

童书是当下图书市场的“热宠”,全国580多家出版社几乎一半都涉足童书业务,更有民营文化公司聚合各种优势资源,倾力打造童书新品牌,如“小博集”“小磨铁”“浪花朵朵”等。放眼望去,童书市场花团锦簇,一派生机,让不少编辑厉兵秣马,也盼望着自己手里的童书一展芳华,成为市场“新宠”。

深度发掘作者资源

作者是图书的能量基地,是持续的能量源。作者能为图书提供的能量可从两个方面发掘。

作者的个人影响力。在图书策划之初,需要充分发掘、考量、权衡作者的个人影响力,客观分析影响力能否触达图书的核心内容,能否为图书建立正向且持久的影响力。很多引进版童书,即使多家出版社竞价后的最终版税远高于市场价格,版权方仍不惜重金购买,正是基于作者个人影响力已经具备相当稳定的变现能力。

作者能触动的平台。作者能触动的平台对图书出版后的销售引流至关重要,如实体组织单位、新媒体平台、传统媒体等。公信力很强的实体组织单位能为童书美誉度的建立奠定基础,能为童书在细分领域占领权威地位发挥引导作用。而新媒体平台路径很多,作者能否撬动拥有一定流量的新媒体平台,直接影响图书聚合目标读者流量的能力,以及图书上市初期的口碑美誉度、传播范围、销售量等。另外,传统媒体的权威性依然不可轻易撼动,尤其是年龄较大的读者,他们依然愿意相信传统媒体推荐的图书。在图书策划过程中,可以寻找合适的传统媒体来制定宣传计划。

优化内容呈现方式

内容是图书的能量发源地。一本书的生命周期、影响力、销售量,都取决于内容。一本童书借助别致而适宜的内容呈现方式,不仅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脱颖而出,而且能激发小读者的阅读兴趣,帮助小读者快速获取图书内容,从中吸取成长的养分。什么样的内容呈现方式既能让图书吸人眼球又卖得好呢?

内容展示。通过知识图呈现的信息直观明了,更易被儿童习得。例如一本介绍地理知识的图书,将知名河流的长度在一个页面内呈现,可以直观地获知各条河流的长度、水流、流经地域的对比,从而为孩子建立一个记忆深刻的河流信息图。知识图不是思维导图,它更偏重知识点逻辑关系的递进推演和提炼归纳,而儿童时期的逻辑思维习得能力并不明显,因此,如果能把知识图以多种形式应用在书中,其学习效果和阅读体验必将大幅提升。

装帧形式。新颖的装帧形式是图书吸人眼球的直接路径。童书的装帧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有翻翻书、立体书、墙书、折叠书、洞洞书等。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车辆动起来》立体书含可活动图片、活页、转轴、拉杆轮、轨道、铆钉等110个活动部件,通过12个主题场景,让孩子在互动中轻松认识100种经典车型。这本书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众多社群和公众号的青睐,在相对高的定价下,赢得了可观的销售量。

视觉设计。无论是插图颜色构成,还是页面设计构成,应以孩子喜欢的颜色为视觉主色,避免饱和度过高的纯色,如大红大绿等铺底。清新唯美色系的使用,不仅有益于孩子的视觉发育,而且能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

印刷装订。国家对童书有相应的政策保护和经济支持,出版社可以在图书项目立项后,及时根据相应要求申请使用环保大豆油墨印刷。环保大豆油墨印刷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图书的健康指数,保证阅读体验。

让推荐人为图书聚能

图书推荐人能为一本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分吗?其实,图书推荐人及推荐语对于一本书而言,其重要性类似于锦上添花。图书像梧桐树,推荐语像落到梧桐树上的凤凰。能招来凤凰的肯定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好梧桐,能让名家心动,欣然题写推荐语的也一定是一本好书。名家推荐的作用是缩短读者认可图书的路径,加速读者购买。在图书策划过程中,如何寻找推荐人和规划推荐工作?

专家推荐。专家意味着权威性和公信力,层次越高的专家,其说服力越强。家教类图书市场的常青树《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自出版以来一直独领风骚,作者尹建莉也成为著名家教导师,足见其推荐语的价值。六神磊磊2019年8月出版的《给孩子的唐诗课》不仅请尹建莉推荐,而且请尹建莉参加了北京签售会,为这本书的影响力锦上添花。

知名新媒体人推荐。请知名新媒体人推荐图书,除了能为图书增加美誉度外,更重要的是为图书出版后的曝光、引流打下坚实基础。如《给孩子的宇宙启蒙书》一书由“樊登读书”“凯叔讲故事”等推荐,别的公众号也陆续跟进推介,使这本书成为关注宇宙观的家庭知名读本。

阅读推广人推荐。知名阅读推广人能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规律,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从专业阅读的角度来横向比较同类书,精准把握图书品质,从而提炼、解析图书内容的功能点,既能让图书内容更加亲民,又能在第一时间聚集一批来自推荐人粉丝的读者。相对而言,知名阅读推广人线上线下的活跃度更高,对图书上市初期的影响力和传播度很有帮助。

总而言之,童书市场瞬息万变,即使相似度很高的图书,也不能简单地模仿复制其运作模式,童书出版人只有在策划、运营、销售三驾马车上做到“更上一层楼”,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