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维以不永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蒋峰  2020年03月17日08:34

 

《维以不永伤》

作者:蒋峰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1月

ISBN:9787537842747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书名借取于《诗经·卷耳》,原意是那些行军在外的男人只能依靠饮酒来摆脱思念亲人的痛苦。到了这本书里,意思变为只有把这件事写下来,才不至于永远地伤怀。

一个小名叫毛毛十八岁女孩死在花园里,不出半月凶手钟磊自首被捕,然而几年之内所有与案件有关的人物命运全部被改变:毛毛父亲张文在不久后溺死水中;母亲袁南得抑郁症住进精神病院;继母朱珍珍在家中自杀;毛毛的同龄男友杜宇琪从此一生郁郁寡欢。离奇的是,破案两个月后,侦查此案的警员雷奇卧轨自杀。而真相到底如何,从此再也没有人知道。

作者简介

蒋峰

1983年出生,长春人,双子座。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美读文化签约作者。

代表作有《维以不永伤》《一二》《去年冬天我们都在干什么》《淡蓝时光》《恋爱宝典》《为他准备的谋杀》《白色流淌一片》,部分作品被译介至俄罗斯、法国等国家。

作为青年作家,蒋峰对创作的坚持成为他的文学标签。

蒋峰说,我会一直写作,以等待荣光的到来。

2006年,凭借《淡蓝时光》获得《青年文学》年度新人作家奖;

2012至今,凭借《白色流淌一片》先后摘得七项大奖,包括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人民文学奖、2014年《中篇小说选刊》双年奖、2013年北京文学奖、中国小说协会2013年度十佳作品奖。

评 价

在这并不复杂的故事里,却自有一种引人的内力,几乎你一开读,就难以释卷,引动着你要一口气读完。

——白烨

这恐怕是蒋峰最好读的一个小说,在写它的时候,蒋峰决定老老实实摊开双手,将一段值得怀念的生活奉上,与读者分享。

——张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