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理石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约瑟夫·布罗茨基  2020年03月17日08:22

 

《大理石像》

作者:[美]约瑟夫·布罗茨基 著  刘文飞 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2月

ISBN:9787532782482

定价:42.00元

编辑推荐

监狱就是空间的匮乏,其补偿就是时间的过剩

内容介绍

《大理石像》是布罗茨基的两部剧作中的头一部。戏剧的背景设置在一个既未来主义,又复古主义的国度。“公元后2世纪”,在一个高度机械自动化的时代,人类以曾经的罗马帝国为模板,托古仿建了一个新罗马帝国。在一座钢筋高塔的监狱里,两名没有犯罪,却依照法令被判决终身监禁的囚徒在这匮乏的空间与冗余的时间之中,展开了一场柏拉图式的对谈。

作者介绍

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1940—1996)是一位跨越了英语与俄语世界的文学奇才。生于1940年的列宁格勒,布罗茨基的前半生在母国苏联度过,他的大部分诗歌成就也是用俄语完成的;1972年,永别故土、定居美国的布罗茨基从零开始学习英语,进而一举成为英语世界卓越的散文大师之一。诚如他在一次采访中所给出的自我认知:“我是一名犹太人;一名俄语诗人;一名英语散文家。” 1986年,布罗茨基荣获美国国家书评奖,1987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1991年获选“美国桂冠诗人”。其代表作品有诗集《诗选》、《词类》、《致乌拉尼亚》,散文集《小于一》、《悲伤与理智》,散文《水印》等。

刘文飞,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俄语文学翻译家。主要研究成果有《二十世纪俄语诗史》、《诗歌漂流瓶——布罗茨基和俄语诗歌系统》等译著十余部,并编有《普希金全集》,“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化丛书”。